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幼園中小學停面授至聖誕假

2020-11-30
■教育局昨宣布將在12月2日暫停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的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 中通社■教育局昨宣布將在12月2日暫停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的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 中通社

教界:早有準備安排網課 跨境生或提早檢測方便過境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在社區蔓延,聖公會諸聖中學、嘉諾撒書院等多間學校均有確診個案,而昨日再有三間中小學因有學生或學生的家人確診受感染已需要先行停課。教育局至傍晚宣布,本周三起暫停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的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聖誕假前,學校應該以彈性教學模式進行教學。有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坦言,縱然疫情對教學進度造成影響,教界對於網課安排早有準備,但學校停面授課堂難免令雙職家庭構成壓力。另有校長指出,部分跨境生或需提早進行核酸檢測,以便進行過境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姬文風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疫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昨日新增的不明源頭個案包括一名就讀中西區的聖嘉勒小學10歲女生(個案6133),學校需要停課及安排師生接受檢測,而其一名家人在在同區聖保羅男女中學就讀,而在其檢測結果確定未有染疫前,聖保羅男女中學亦同樣要停課。另外,祖堯天主教小學亦有一名學生為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學校同樣要暫時關閉至該學生檢測結果呈陰性。

教育局至傍晚宣布暫停面授課堂安排,本周三起暫停全港幼稚園、中小學、特殊學校的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學生聖誕假期,補習學校亦要暫停面授課堂兩星期。局方發言人指,早前已跟業界商討有關安排,理解學校需在暫停面授課堂前作一些安排,包括在家學習、小六呈分試及畢業班的學習情況(見另稿),會於今日發信通知學校有關細節安排,讓學校及早準備。

發言人提醒,學校在此期間應採取適當措施及安排,彈性運用不同的教學模式教學,讓學生持續在家學習;學校亦應如常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缺乏人照顧的學生回校,並安排教職員當值,處理校務及回覆家長查詢等事項。

原定教學日剩十多天 料可應付

教界將再次面臨網課,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這次公布有兩天時間準備,對學校而言算是好事。學校管理層、科主任等會商討網課、教學進度等細節,考慮到原定上學期的上學日只剩十數天,需要調整的教學內容不多,相信學校有足夠的經驗應付是次情況。

他提到,本來中五、中六學生是全日上課,今明兩天會改上半天課,讓學生能夠有時間回校收拾書本。由於學校一直留意疫情發展,學校也一直有網課時間表,「上周已經通知學生盡量將教科書拿回家,師生對隨時進行網課已經有心理準備。」

此外,培僑中學設有學生宿舍,伍煥傑坦言這是「最讓人頭痛的一環」。他提到,若跨境生經過家長同意,可以暫時離港回家,惟學校會建議宿生先進行核酸檢測;至於中六生即將進行模擬考試及文憑試,「我們建議中六生留在宿舍,學校會先照顧他們。」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認為,教界普遍已經習慣突發面授停課,亦已相當適應網課教學,「甚至是部分課外活動,如中國舞、樂器之類,雖然難做,但都會嘗試以網課進行」,相信學校有充足準備應對,安排發放功課、上網課之類的執行問題不會太大,可滿足基本的學習需要。惟他亦坦言,網課畢竟只能盡做,難以完全取代面授,「對學生學習多少會帶來影響,而且亦有不少學生喜歡回校,在情感上難免會有影響」,如今教育局宣布由周三起暫停面授至聖誕假期後,意味學生將有長達一個月時間不能回校上課,多少會帶來不便。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表示,「學校已經做好兩手準備,以應付隨時停止面授課堂的安排。」她坦言,對幼稚園而言,是次安排對教學進度影響不太大;但上實體課、網課的日子不斷交替,對在職家長造成壓力,「哪怕幼稚園將教學影片放上網,也要等家長下班、有空時才能播放給孩子看」,不利學生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