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七成幼園安排打流感疫苗遇困難

2020-11-30
■專家倡設立流感疫苗分配機制減輕採購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專家倡設立流感疫苗分配機制減輕採購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多間學校相繼爆發上呼吸道感染,不過有調查顯示,七成幼稚園受訪教職員表示學校安排接種流感疫苗時遇到不同程度困難,而逾兩成幼稚園仍未為學童接種疫苗。「疫苗學堂」召集人麥肇敬建議政府設流感疫苗分配機制,全面統籌學童流感疫苗分配。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訪問161間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的校長和教職員,發現約七成半學校參與本年度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計劃,但感染及傳染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幼稚園雖可參加有關計劃,惟校方要自行聯絡醫生,讓醫生購買疫苗,增加醫生壓力。

調查更發現,當中超過七成受訪者指學校安排接種疫苗時遇到不同程度困難,主因是學校停課(42.3%)、醫生未能購入疫苗(30.8%)以及家長擔憂疫苗安全而退出計劃(23.1%),而九成受訪者也希望未來幼稚園流感疫苗接種,都可以由政府部門統籌安排。

專家倡設分配制減採購壓力

兒科醫生韓錦倫表示,兒童接種流感疫苗除可減少幼童缺課及降低嚴重併發症風險,更能增強社區免疫力,避免傳染給家長及家中長者。他指過往三年冬季流感高峰期,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宗數在學校、院舍中最高,以往10月至12月是接種疫苗最佳時期,但今年遇到阻礙。

麥肇敬建議政府設立流感疫苗分配機制,統一而平均地按需求分配疫苗,避免「一針難求」的搶購潮,減輕學校與醫生採購疫苗壓力,並建立高透明度資訊發放系統,公開疫苗品牌、批次、存量等資訊,降低市民與醫護的憂慮與不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