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生科學能力全球排名插水

2020-12-09
■梁貫成(右)與團隊講述TIMSS 2019港生表現,小四及中二生科學排名均大跌,分別於全球排名第十五位及第十七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梁貫成(右)與團隊講述TIMSS 2019港生表現,小四及中二生科學排名均大跌,分別於全球排名第十五位及第十七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二生表現歷年來最差 國際評分大跌42分

在香港致力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之際,中小學生科學能力卻面臨急劇下跌,對香港教育響起莫大警號!每四年一次進行的「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昨日發表2019屆最新結果,本港小四及中二生科學排名分別急跌10位及11位,全球只排第十五及第十七位;如以分數計則分別大跌26分及42分,中二生的表現更是1995年參與研究以來的最差成績。至於數學能力方面,港生雖仍維持首五名,但分數也有下跌趨勢。負責研究的港大學者分析指,是次測試改以電腦形式進行,影響港生表現;而上次測試正值STEM教育在港興起,但數年過去學生熱情回落;加上港生嚴重缺乏數理信心,都是成績低落的原因。■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共有來自64個國家及地區58萬名學生參加「TIMSS 2019」,香港部分則涉及超過270所中小學共6,200名小四及中二生,在去年3月至6月進行測試。負責的港大教育學院講座教授梁貫成昨介紹指,數學方面,小四港生與2015屆一樣排名第二,中二則微跌一位至第五,表現仍顯著高於其他國家及地區;不過在分數上,中小學港生卻分別較上屆減少了16分及13分。

小四生排名跌10位

科學能力方面,則明顯令人感到擔憂。其中小四港生排名由上屆的第五急跌10位至第十五位,分數亦由557下降至531;中二港生更由第六下滑至第十七名,分數由546下降至504分,有關分數比起1995年香港首次參與TIMSS研究時(510分)更低,為歷來最差表現。

為何香港學生在科學方面分數跌得較為嚴重?梁貫成分析指,今屆改用電子測試是影響港生分數降低的原因之一,在研究中團隊曾比較使用筆試和電腦測試學生的成績,雖然兩者都比2015屆低,但筆試成績仍然優於電腦測試成績。

他亦提到,在2015年進行時,香港STEM教育剛開始推行不久,學生熱情較高,但至今已有所回落;而中二生已開始花工夫應對公開考試,投入STEM方面時間明顯減少,這些都會影響成績表現。

港生數理信心遜國際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港生雖然數學表現優異,科學縱退步表現仍在國際平均之上,但是卻嚴重欠缺信心,僅18%人對數學有信心,科學則為23%,嚴重落後國際水平的32%及38%,而數理喜愛程度上,港生也遜於國際水平。

梁貫成認為,那與香港學習文化與風氣有關,事實上除香港外,日韓台等地學生自信心表現都相對較低,這些東亞地區老師嚴肅要求較高,導致學生壓力大,即使成績分數較好,自信心都不足。

對於是次TIMSS結果,教育局發言人指出,局方會檢視現有各項課程政策和學與教措施,了解箇中原因並探討改善方案,以提升學生的科學能力。

教育局又強調,會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仔細分析TIMSS 2019的結果,並參考表現優秀國家/地區的成功經驗,檢討及優化相關政策和支援措施,促進學生學習,培養學生興趣,提升學與教成效,以保持香港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