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網上座談憲法 助學生識國情

2020-12-03
■楊潤雄昨日撰文表示,學校應以「國家憲法日」為契機,教導學生了解憲法及基本法。網誌圖片■楊潤雄昨日撰文表示,學校應以「國家憲法日」為契機,教導學生了解憲法及基本法。網誌圖片

楊潤雄:校方可設實時觀看 更能理解憲法與基本法關係

明天(12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國家憲法日」,加強憲法教育是學校的應有職責。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撰文,指憲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他強調,憲法為基本法之「根」、「源」,教育界應教導學生好好認識兩者關係,確保「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他又指出,因應特區政府明天舉辦網上座談會,與市民探討「憲法與國家安全」的重要議題,教育局已向學校提供相關資訊,學校可讓學生實時觀看或重溫,連同其他校本教育活動,進一步加深學生對憲法的理解。■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楊潤雄昨日於教育局網誌《局中人語》撰文,以《把握學與教契機 參與國家憲法日活動》為題,呼籲學界鼓勵學生參與「國家憲法日」活動。他指出,「國家憲法日」是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誕生的重要日子;對學校而言,亦是建構國民身份認同、推動法治教育、培養責任感及承擔精神的好機會。

憲法是基本法「根」與「源」

他表示,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其中,國家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為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基礎。所以,憲法亦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他強調,學校必須好好教導學生認清憲法為基本法的「根」、「源」,全社會必須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楊潤雄續指,憲法應用於全國每一個角落,其中香港特區按照基本法,行使和享有中央授予的權力;沒有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區的權力,則由中央依照憲法行使並履行其責任。故此,大家應當正確理解基本法,同時要加深認識憲法。

為促進學校層面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楊潤雄表示,局方積極舉辦各種教學活動,並在不同學習領域加入相關元素,亦建立基本法教育網、舉行專業發展課程支援教師,掌握法理知識。

他表示,特區政府亦會於明天舉辦網上直播座談會,與廣大市民一起探討「憲法與國家安全」等重要議題;教育局並已將相關資訊提供予學校,讓他們安排學生在家學習,以便觀看直播或重播內容。他又提到,已有不少學校以此為契機,舉行不同校本活動,例如製作展板等,增加學生對憲法的認識。

強調「香港是國家一部分」

楊潤雄認為,若要認識憲法,可先閱讀憲法的序言和總綱,從中了解國家革命歷史、國家制度與政治體制等。他強調,「有國才有家,香港是國家一部分」,希望學生能夠透過相關活動,了解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重要性,致力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