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創「輻射製冷器」 冷氣料慳一成電

2020-12-03
■曹之胤展示由其團隊研發的「日間被動式輻射製冷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曹之胤展示由其團隊研發的「日間被動式輻射製冷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全球暖化下香港酷熱天氣日子愈來愈多,冷氣成為了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特別是陽光猛烈的日子,持續照射令室溫提高,耗費的電力亦不斷增加。有城大學者研發了低成本的「日間被動式輻射製冷器」,透過將聚合物材料刷在建築物的外牆,除能反射太陽光,亦能將熱輻射散發至低溫外太空,實驗證明可成功將房間室溫降低約攝氏2度,預期能節省10%冷氣用電量。有關發明將於本月底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網上展覽展出,研究團隊並已開始與本地發展商傾談合作應用,讓科研成果落地。

該項目由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及其團隊研發。曹之胤介紹,該製冷器主要刷在建築物的外牆,因採用聚合物物料,使得幾乎能夠反射所有入射的太陽光,並同時強烈而有選擇性地透過大氣透明窗戶,散發熱輻射至攝氏約零下70度的低溫外太空,達到有效的散熱功能。該製冷器能把小型樣板房中的室內空氣溫度降低約攝氏2度,預計能為傳統空調系統節約10%的電力,亦可以收集水分。

他表示,該項目花費約5年時間研發,現正與特區政府合作,首先於東涌的地盤工地,兩間約500呎房間進行測試,未來將考慮研發不同顏色的塗層,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要,同時希望能讓製冷變得可控。他並透露,研究團隊今日將與本地發展商傾談合作應用,讓科研落地。

AI檢測系統 全日測地質變化

此外,城大機電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工學院副院長(研究)鍾樹鴻負責的「智能地質檢測系統結構」,亦會於創科嘉年華展出,他表示,該系統主要為土木工程施工項目提供全面檢測服務,應用AI、物聯網等技術,能24小時檢測施工地盤的整體情況,包括坡面是否有傾斜,地下水水位檢測,地面是否沉降等問題,省卻人工,尤其是在惡劣天氣情況下,毋須人員查看,時時通過手機App隨時監控方圓兩公里的區域地質情況。

畢業生研遊戲過足空管員癮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戴誥航與同學的畢業作品「Airliner」,也有機會參加今年的創科嘉年華,它是一款航空管制遊戲,由玩家擔任航空管制員,在指定時間內指揮飛機及地勤人員運作,向大眾普及航空知識。他希望遊戲未來能上載STEM本台,激發年輕學生相關興趣,亦計劃會加入香港國際機場及不同地方機場的特色,及向專業遊戲平台switch推進。

由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將於今年12月23日至31日舉行,疫情下會以網上形式展出本地發明及研究成果、舉辦創科工作坊及講座等,向公眾推廣創科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