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657億建新核航母 取代「戴高樂」號

2020-12-10
■ 馬克龍到訪核反應堆製造工場,觀看法國未來航母的模型。該航母預計於2038年服役。 美聯社■ 馬克龍到訪核反應堆製造工場,觀看法國未來航母的模型。該航母預計於2038年服役。 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宣布,法國將建造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預計於2038年服役,取代法國目前唯一的核動力航母、於2001年已開始服役的「戴高樂」號。法國政府同時計劃向當地核工業投資5億歐元(約47億港元),並展開現代化改革,以鞏固法國的核能大國地位。

2025年動工 搭載30戰機

馬克龍前日視察法國核電巨擘法馬通一間工廠時表示,法國的核武器和原子能工業,是國家「戰略自主的基石」,強調法國的大國地位取決於核工業水平。根據計劃,新一代核動力航母將由法國國防承包商「海軍集團」建造,於2025年開始動工,排水量為7.5萬噸,艦長約300米,可搭載30架戰機,各項指標均較「戴高樂」號優勝,估計新航母造價達70億歐元(約657億港元),可服役至2080年。

法國軍方最初考慮建造常規動力航母,但馬克龍仍選擇造價較高的核動力航母,是從技術、戰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角度考慮,認為核動力航母較常規動力航母具有優勢。馬克龍指出,相對柴油動力航母,核動力航母的碳排放量較低,符合法國的氣候政策。他同時稱,法國需進一步致力開發風能、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