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拜登福奇聯手 推百日打一億針

2020-12-10
■福奇讚揚百日大計大膽可行。 法新社■福奇讚揚百日大計大膽可行。 法新社

福奇保留原職兼任首席顧問 讚計劃「大膽可行」

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前日累計增至逾1,500萬宗,近期平均每日均新增逾20萬人確診,短短4日間便增加100萬宗病例。候任總統拜登前日率領抗疫團隊亮相時,公布就任100日內的抗疫大計,包括承諾在100日內讓1億人接種疫苗,推動全民戴口罩,並讓多數學校重新開放。

美國疫情依然嚴峻,經歷感恩節後又迎來聖誕節,加上天氣轉冷,疫情恐繼續惡化;不過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日公布文件,指出藥廠輝瑞的新冠疫苗安全及有效,當局有望本周批准緊急使用,為抗疫帶來希望。

「不論政見請戴罩」

拜登前日在家鄉特拉華州介紹抗疫團隊時,形容社會在共同的痛苦之下、可以找到共同目標,便是「控制疫情、拯救生命、並為整個美國療傷」。

拜登上任後的抗疫計劃,包括在100日內分發1億劑疫苗,他坦言研發疫苗不容易,分發疫苗工作同樣艱巨,並指出團隊初步檢視總統特朗普政府的疫苗計劃後,發現有不足之處,呼籲國會通過撥款,讓疫苗覆蓋美國每一個角落;另外新政府需要釋除民眾對打針的疑慮。

拜登亦會利用首100日力促國民戴口罩,他直指「不論你的政見如何,請戴100日口罩」,不過他同時計劃動用聯邦政府權力,強制民眾在政府建築物、公共交通工具等場所戴口罩;政府亦會尋求讓學童安全重回學校。拜登表示,100日時間足以改善疫情,讓美國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讚福奇「好醫生不隱瞞」

拜登前日亦公布抗疫團隊完整名單,其中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會留任現職,同時兼任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拜登形容福奇與任何好醫生一樣,會告訴他「我需要知道、而非我想知道」的訊息;福奇則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指出新冠疫情是美國面臨過最嚴峻的公共壎穻M機,且「前路仍不易行」,他形容拜登的百日抗疫計劃「大膽但可行」,有助民眾避開不必要的危險,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獲提名出任壎苀〞曭漸[州檢察總長貝塞拉亦以視像方式露面,他形容獲委任制訂未來的壎肮F策,是「喜出望外的機會」,他和拜登政府一樣,決心重建美國的團結和文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