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府擬夥40州告fb壟斷 涉WhatsApp ig收購案

2020-12-10

《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聯邦政府計劃聯同40個州份的檢察總長,向社交網站facebook(fb)發起反壟斷訴訟,最快當地時間昨日提訴,主要指控fb收購社交平台Instagram(ig)和通訊程式WhatsApp,試圖以非法手段消除競爭對手,令fb在社交媒體保持壟斷地位。

或下令售部分業務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去年已聯同紐約州檢察總長詹樂霞等數十名檢察總長,調查fb的反壟斷行為,各州檢察總長將入稟法院,要求法院下令fb出售部分業務,又或要求fb在進行重大交易前通知當局。

檢方將向法院提出針對fb的理據,包括fb曾向WhatsApp用家承諾,會保存WhatsApp的獨立性和保障用戶私隱,但fb近期嘗試將WhatsApp用戶數據與fb其他服務結合,引起外界疑慮。檢方亦認為fb的市場影響力過大,且試圖打壓其他社交平台。

fb:社交平台競爭仍激烈

為應對反壟斷指控,fb已展開大型游說行動,創辦人朱克伯格強調,fb在收購ig和WhatsApp後,協助壯大它們的規模,而近年興起的影音分享程式TikTok也同樣成功發展,反映社交平台仍然存在激烈競爭,並非如華府所指被fb壟斷。fb發言人表示,在fb當年收購ig和WhatsApp時,監管機構已審查這兩宗收購,並無提出異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