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牛津疫苗保護率70.4% 長者效用未明

2020-12-10
■牛津疫苗的測試結果出爐。 美聯社■牛津疫苗的測試結果出爐。 美聯社

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藥廠前日在醫學期刊《刺針》,發布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安全和保護率平均為70.4%,然而疫苗對長者的效用仍未清楚。

在英國和巴西進行的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中,共有11,636名志願者參與,分成接種疫苗和安慰劑兩組,兩組合共錄得131宗確診個案,顯示保護率為70.4%。在接種疫苗的5,807名志願者中,沒有人出現嚴重症狀或需要入院,若單以接種標準兩劑疫苗的其中4,440人計算,其保護率為62%,餘下1,367人則錯誤地接種一劑半疫苗,即在首次注射半劑後,於第二次注射一劑,其保護率提升至90%。

然而,在接種一劑半疫苗的組別內,不但未有包括55歲以上人士,且整體只有1,367人,代表性不足,故有專家認為,難以確定一劑半的注射方式較兩劑有效。 即使在全部11,636名志願者中,也只有12%的人為55歲以上,加上長者未能及早參與臨床測試,難有足夠時間充分了解疫苗對他們的效用,暫未知今次公布的臨床試驗結果,是否符合英國藥品健康監管局授權使用的要求。藥品健康監管局局長雷恩昨日表示,將全面檢視牛津疫苗的數據,包括接種哪劑量才最有效。

雖然牛津疫苗的70.4%保護率,不及美國藥廠輝瑞疫苗的95%,但前者只需在普通雪櫃冷藏,無須如輝瑞疫苗般在攝氏零下70度儲藏,故物流安排相對容易,有助在發展中國家運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