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胡德堡女兵被性侵肢解 處分14軍官

2020-12-10

基地領導失職 1年25人亡 暴力謀殺變常態

位於美國得州的胡德堡陸軍基地,在過去一年頻頻傳出軍人死亡及遭性侵案件,有至少25名士兵因謀殺、自殺或意外死亡。軍方前日發表調查報告,批評胡德堡的領導層長年失職,令性騷擾、暴力以至謀殺等事件變成常態,將該基地14名指揮官和軍官革職或停職,並要求修改相關政策。

胡德堡在過去一年間屢爆醜聞,最受關注是20歲女兵吉倫遇害案,她在今年4月22日失蹤,軍方到6月30日才在基地附近發現她的屍體。她生前曾投訴被另一名男同袍魯濱遜性侵,警方鎖定魯濱遜殺害吉倫及分屍,但在警方採取拘捕行動時,魯濱遜已自殺。軍方還先後於6月和7月,在基地附近發現兩名失蹤士兵屍骸,其中一名士兵當時已失蹤至少10個月。

軍方針對胡德堡展開調查,一個5人獨立調查委員會在基地花3周時間,進行逾2,500次問話,包括當面向逾500名女兵查詢,另外亦聚焦性騷擾問題進行問卷調查,收到逾3.1萬份回覆。

女兵憂報復 不敢舉報

陸軍部長麥卡錫前日公布調查報告,直指胡德堡基地內部處理性侵和性騷擾的機制有嚴重缺陷,許多女兵擔心會被報復,包括被調職或阻止升遷,因而不敢主動舉報性侵事件,還有女兵指出調查進度遲緩,由於對舉報機制缺乏信心,因而沒有舉報。

調查小組還發現,負責調查基地內案件的陸軍刑事調查司令部不少人員經驗不足,影響調查工作。麥卡錫指出,胡德堡內屢次發生性侵等罪行,都與領導層管理不力有關,他對基地的指揮官深感失望。

陸軍部長:須檢討軍方系統

麥卡錫稱,美軍必須謹慎檢討軍方的系統、政策和軍隊本身,頒令將胡德堡3名高層指揮官革職,另有兩名指揮官需停職,並獨立調查陸軍刑事調查司令部的人手安排與工作程序。有關處理失蹤士兵問題,麥卡錫宣布制訂新規定,要求指揮官若發現士兵失蹤,應首先將士兵列為「下落不明」,其間需盡力尋找其下落。麥卡錫強調,修改政策是要確保軍方領導層以負責任態度處事,向同袍展現同理心,為軍人謀求最大利益,認為調查報告將改變陸軍內的文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