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摩西」防洪閘遲啟動 水淹威尼斯

2020-12-10
■ 威尼斯市中心地區變成澤國。 美聯社■ 威尼斯市中心地區變成澤國。 美聯社

意大利水都威尼斯長期受洪水困擾,當局在2003年開始建造「摩西」防洪閘系統,但因超支等因素導致工程一再延誤,到今年10月才啟用。然而當地前日早上出現狂風大雨,以致潮水暴漲,市政府趕不及啟動升降閘門,導致大水再度湧入,市中心地區變成澤國。

從片段可見,著名地標聖馬可廣場,以及周邊的拱廊商店街與大街小巷都被大水淹浸,行人紛紛穿上水鞋及防水長褲。工作人員則趕緊架設臨時行人道,有店舖嘗試抽走店內的積水。

據傳媒報道,強風導致威尼斯周邊近海的兩條河流氾濫,前日水位最高升至近1.5米。雖然威尼斯潟湖入口處的「摩西」水閘,可保護市區免受最高達3米的潮水湧入,但閘門升起需48小時提前預警,而氣象部門過去數天的天氣預報,認為潮水不會升至啟動水閘的「門檻」1.3米,因此無啟動水閘,威尼斯市中心因而被淹浸。威尼斯市長布魯尼亞羅呼籲,面對天氣驟然轉變,「摩西」系統需加快啟動和反應。■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