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兩人接種輝瑞疫苗後過敏 籲嚴重過敏症者勿接種

2020-12-10
■英國一名醫護接種輝瑞疫苗。 美聯社■英國一名醫護接種輝瑞疫苗。 美聯社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前日開始為民眾注射輝瑞藥廠的新冠肺炎疫苗,在首批接種者中,NHS兩名有過敏症病史的員工,打針後出現不良過敏反應,兩人目前情況已好轉。英國藥品健康監管局事後指出,為審慎起見,任何人若曾對藥物、食物或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便不應接種新冠疫苗。

志願者:第二劑後發冷肌肉痛

NHS醫療總監波伊斯昨日到國會出席一個委員會會議時表示,該兩名NHS員工攜有速效腎上腺素注射裝置,顯示他們有過敏症病史,藥品健康監管局為此建議,患有過敏症的人士不應接種新冠疫苗。

波伊斯未有透露該兩人出現哪些不良反應,而根據藥品健康監管局發出的指引,指過敏反應包括皮膚出紅疹及氣促等情況。

另一方面,參與輝瑞疫苗臨床測試的一名志願者透露,他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出現發冷,低燒和肌肉疼痛等嚴重副作用,亦有其他志願者表示感到頭痛和疲累。

參與另一美國藥廠Moderna疫苗臨床測試的24歲志願者巴塔爾維則表示,他10月中接種第一劑後,打針的左臂感到輕微痛楚。在接種第二劑後,同樣出現像第一劑般的副作用,但情況更差,手臂很快便感到疼痛,回家後開始感到疲累,同時出現低燒和發冷等,幸好副作用翌日已消失,負責疫苗研究的醫生告訴他這屬正常情況,無需擔心。

加拿大批准使用輝瑞疫苗

加拿大壎苀′Q日公布,已批准輝瑞研發的新冠疫苗,指這款疫苗安全、有效及質素良好。加國政府已訂購2,000萬劑輝瑞疫苗,並可追加預訂5,600萬劑,預計本月內收取首批24.9萬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