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麗晶大爆疫 防控多甩漏

2020-12-11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爆疫,居民須強制檢測並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爆疫,居民須強制檢測並撤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半月前已見首例確診 應變後知後覺

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惡化,昨日新增112宗確診個案,其中102宗為本地感染個案,有68宗個案與早前個案有關聯,34宗則源頭未明。半個月內累計共7宗確診個案的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D室單位,昨日再多一名患者初步確診。特區政府昨公布,第六座所有D室單位居民均需入住隔離營接受檢疫,第六座其他居民、以及同樣有確診個案的第四座E室單位及第十八座D室單位所有居民,均需接受強制檢測。據悉相關居民昨晚已全部隔離,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事實上,麗晶花園第六座的確診者中,最早於11月23日已出現,屬於歌舞群組,之後接連出現同一坐向單位、亦屬歌舞群組的市民染疫,特區政府仍後知後覺,而在處理市民強制檢測、以及隔離居民以免病毒傳播亦多次出現甩漏。香港文匯報綜合多位專家及議員意見,事件反映特區政府在接近一年的防疫工作中,出現反應緩慢、措施不準及部門未配合共三大缺失,冀政府可研究盡快改善方案,防疫漏洞才可堵塞,市民才能重過正常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缺失一 反應太遲緩 病毒傳播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麗晶花園有多宗個案與跳舞群組相關,涉及3座大廈,特區政府卻沒有做好跳舞群組的快速跟進工作,而患者發病至確診需時5天至7天,政府卻沒有禁足,令部分人仍可外出上班用膳,令傳播不斷發生。

何屭}直指,檢測慢是不爭事實,認為政府要「諗諗可以點處理」,因為即使患者進入檢疫中心後才發病,但患者在檢疫前可能已接觸其他人,愈遲確認,只會令追蹤工作愈慢。

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特區政府這一年的防疫工作絕對是「唔夠快、反應慢」。她指,葵盛西h第八座及麗晶花園第六座最早期的個案,都與跳舞群組相關,可是卻未有及早做好個案追蹤及隔離工作,令該處出現大爆發。

她續指,根據以往經驗,一旦有住宅大廈爆疫,部分居民可能會即時搬走,增加社區傳播風險,政府雖然遲做但亦有因應問題修訂法例,要求需接受強制檢測人士在檢測有結果前不要離開指定處所,可是今次麗晶花園事件卻未有引用法例,她實在不理解為何政府有此決定。

對於壎籵嬝@中心反應慢又未有主動公布麗晶花園疫情,直至前晚才向部分居民發出強制檢測要求,中心解釋是因為多區疫情都比較嚴重。中心總監黃加慶解釋:「最初 ( 麗晶花園 ) 個案發病時間較早,後來多了兩個單位,較近(時間確診)才知道。大家知道現時社區傳染嚴重,如真的有較大型群組,現實限制是他們可能較遲知道,我們才可以了解這地方爆發較嚴重。」

缺失二 措施不得力 居民搬離

特區政府雖推行強制檢測,卻似淪為「無牙老虎」,以葵盛西h第八座為例,爆發疫情多日後,有多名住戶確診,政府才宣布要該座居民接受強制檢測。在此段期間,已有居民搬走「逃亡」,成為可能播疫的途徑。而行政會議早前通過引入禁足檢測令,但政府卻沒有動用。

葛珮帆坦言,特區政府的檢測工作令市民擔心,她舉例指,馬鞍山耀安h近日已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居民雖然希望壎籵嬝@中心可安排檢測,但要求一直未獲中心正面回應,認為如果未能找出隱形患者,該h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疫區。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 ,有不少大廈出現確診個案,部分大廈有兩三個單位出現個案。如果大廈有4個不相識的單位有確診個案,就要強制檢測,但她補充說,這亦需要看情況,包括環境污染及風險評估等,因此並非硬指標。

張竹君呼籲市民,不要等待大廈有多少宗個案才去檢測,平日要留意個人及環境壎矷A如有需要進行檢測便要去做,因為強制檢測要安排派發及收集樣本樽,反而會較遲。

缺失三 部門欠配合 孤軍作戰

現時雖然已有禁足法例,但何屭}直指,政府雖有意引用,「只不過佢個問題就出在動員唔到,或不知如何動員,咁就會唔會發生個情況係得壎籵嬝@中心同事孤軍作戰,變鱄n頂硬上!」

他建議,特區政府高層可商討跨部門動員,因早前進行社區大型檢測時,亦有約6,000醫護人員報名,當出現爆疫時,可以在名單上即時派100人到現場設立採樣亭或入屋為長者採樣,相信「大把醫護人員去做」。此外,政府亦應有由工程師組成、專責喉管現場調查人員,在懷疑同幢大廈的同一坐向出現兩三宗個案時,立即派員前往檢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也認為,特區政府不同部門必須建立機制互相配合,在有禁足決定後迅速行動,避免受影響者在被禁足前「雞飛狗走」。他指出,政府在沙士及豬流感疫情期間,都曾試過引用法例,先後封鎖淘大花園E座等,與目前的情況相似,不明白政府議而不決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