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律界:中國反制恰當 維護國民安全尊嚴

2020-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中方決定對美實施對等制裁,香港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國實施的所謂「制裁」毫無法理基礎,更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作出對等制裁有恰當的法理依據。他們強調中國從不無事生非,作出反制是維護自己國民的安全和尊嚴。

身為律師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豪輝表示,全球各國都有法例保護當地國家安全,美國今次卻無端指責中方依法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按照國際常規,各國都不應干涉別國內政,特別是別國的國家安全事宜,因此美方今次實施的所謂「制裁」,在法理基礎上站不住腳,亦違反國際慣例。他強調,中國向來都不會挑起事端,反觀美國多次粗暴干預香港內政,中國作出反制措施只是維護自己國民安全和尊嚴。面對美國這種野蠻行徑,中國必須採取行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亦表示,美方對中國進行的所謂「制裁」毫無法理依據,因為中方包括香港近日在處理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及宣布4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等事上,都是依足法律程序,因此美方今次明顯是胡亂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而中方作出的反制措施程度或比例類近美方的「反報」,並非不合理的「報仇」。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任何國家都不希望被別國干涉內政,但美國今次對中國實施所謂「制裁」明顯是雙重標準,更如同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理應受各界譴責。他認為中國提出的反制措施合情合理,旨在維護國家的尊嚴和安全,又指中國向來都是禮儀之邦,受到無端指責才會強硬應對。

另外,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指出,國際金融機構必須遵守本地法律,若受美國指使而在金融方面制裁內地人或港人,會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他奉勸在港的金融機構不要被國際博弈牽蚖韝l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