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疫樓」禁足14天

2020-12-11
■麗晶花園居民輪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麗晶花園居民輪候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有多名居於同坐向住戶確診,特區政府前晚才刊憲要求居民強制檢測。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晨在電台節目表示,情況令人聯想到有可能經由喉管、排氣喉等傳播病毒,認為要實行強制檢測及「禁足令」,並應禁足14天,否則無法得知有多少住戶受感染。

曾祈殷表示,得悉政府內部正就「禁足令」的時間「紅線」討論,認為政府只能考慮做什麼才能保護市民,「(紅線)劃得嚴冇人怪你。」他進一步指,若能把爆疫地方局限不擴散,就能減輕壎籵嬝@中心的追蹤工作,他反問:「M家壎籵嬝@中心做追蹤有大把人手咩?」

盡快公布強檢禁足標準

政府早前公布「禁足令」框架時指,只要求住戶有檢測結果前留在所在處所最多7天,曾祈殷認為,日期應該與流行病學追蹤和醫學監察「用同一把尺」,「禁足令」時限定為14天較理想,因可避免造成混亂,而且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發病時間,加上大廈居民要進行兩次檢測,故認為14天較合適。

他並建議,政府應盡快到麗晶花園進行環境評估,並找專人實地考察,了解為何有多人在同一坐向確診,並盡早公布一個屋苑若有多少戶確診就需強制檢測及「禁足令」的標準,讓市民有心理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