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譴責美霸凌行為違國際法

2020-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美方日前宣布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所謂「制裁」,再度干預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強烈譴責美國霸權主義,已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對美國實施對等制裁。

香港友好協進會(友協)昨日發表聲明表示,近日美國對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所謂「制裁」,是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政治霸凌,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並妨礙中美關係長遠發展,該會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友協指出,美國自身早已建立起密不透風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制定了關於議員宣誓效忠和資格喪失的嚴格法律規定,卻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本國法律和國際通例完善「一國兩制」法律體系、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正當之舉肆意詆譭、粗暴干涉、無理打壓,完全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和霸權行為。「美方的所謂『制裁』,只會令香港市民更深刻地看清美式霸權主義的真面目,更加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昨日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實施所謂的「制裁」。該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利用涉港問題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中方決定取消美國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是對美國霸凌行徑的強力反制。他說:「在事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原則問題上,中國絕不會有絲毫妥協退讓,美國干預香港事務、遏制中國的圖謀絕不可能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