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食店員工中招 外賣隨時播疫

2020-12-11

專家:應列高危群組定期強檢 否則禁晚市堂食亦難防疫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政府昨日起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食肆傍晚6時後至清晨5時禁止堂食,然而有關措施仍存在漏洞,因社區存在不少隱形傳播鏈,近期已最少有9間食肆有多名員工如廚師及樓面等染疫,當中更有食客亦同告確診。有專家指出,若有食肆員工是隱形患者,縱使規定晚上只能提供外賣,仍有機會透過外賣傳播病毒,認為政府應將所有食肆從業員也列入特定群組,須定期接受強制檢測,才可減少播疫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第四波疫情已由初時的跳舞群組擴散至社區不同角落,不同的場所都有大小規模不一的爆發情況。香港文匯報翻查過去近一個月的確診個案資料,發現已經有最少9間食肆有多名員工感染新冠病毒,當中包括廚師及樓面員工等。

確診食肆僅停三天無強檢

其中最新被發現爆疫的食肆為美心集團旗下位於銅鑼灣的「園中鴨子」,該群組至前日已有13人受感染,當中包括最少5名廚師。中環歷山大廈意大利餐廳Otto e Mezzo 8 1/2 BOMBANA有廚師、侍應和食客先後確診,而灣仔星月居及上環泉章居大飯店也同樣有員工和食客染疫,三間食肆確診人數有十多人。

尖沙咀山林道食肆松山海鮮鍋其後也出現員工和食客染疫個案。政府因此向光顧過有關食肆的員工及顧客發出強制檢測令。

旺角御滿屋日本料理壽司部一名33歲廚師日前確診,他為早前在深圳確診的跨境貨車司機同住家人,該食肆須停業14天,9名員工列密切接觸者須檢疫,其他員工則須檢測。不過,其他同樣有員工確診的食肆,當局未要求員工和曾到訪食客強制檢測,如中環四季酒店的米芝蓮三星法國餐廳Caprice早前有一名員工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但餐廳僅需停業三天消毒。至於其他確診人士曾到訪的食肆,更是不計其數。

曾祈殷憂食肆內存交叉感染

政府要安老及殘疾院舍員工、的士司機等高危群組強制檢測,但其實同樣高危的食肆員工卻未列為強檢對象,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現有的高危群組範圍太細,應進一步要求食肆員工等所有服務業從業員定期接受檢測。

他解釋,一旦有染疫的顧客在食肆用膳,他們用過的餐具或會被病毒污染,為負責收碟及清潔的員工帶來感染風險,而雖然食肆員工若分成專門負責傳菜及收碟兩組,以及戴上手套工作可減低感染風險,但現時有設「執^專員」的食肆仍不多,食肆內仍然存在交叉感染風險。

政府昨日起雖進一步收緊防疫規定,禁止食肆晚市堂食,但他指出有關措施最大目的只是減少市面人流,如果食肆員工已經染疫,市民無論是堂食還是購買外賣,均一樣可以被病毒感染,「如果有職員無戴好口罩,一樣可以將外賣污染,特別係廚房環境十分熱,廚師工作期間係咪可以長期戴好口罩?」

倡面對公眾行業均應強檢

曾祈殷認為,政府現行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的範圍並不足夠,建議將所有面對公眾的行業,均列為需要強制檢測的高風險群組,當中包括食肆員工,「的士司機黻答k都不足夠,做得太疏,應該好似院舍職員一樣,強制定期接受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食肆員工受感染風險高,提醒工作期間除要做好感染控制措施外,亦應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有病徵便要請假前往接受檢測,不能繼續上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