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本報直擊】安心碼貼地任踩 黃食肆玩

2020-12-11

本報記者巡50店揭兩成違例無張貼 有貼角落位為難市民

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的寬限期已屆滿,全港所有表列處所及開放營業的食肆必須在店內當眼處,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供出入的市民掃描記錄自己活動軌跡。惟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於旺角區巡察約50間食肆,發現當中約兩成違例無張貼,以黃店的拒貼情況最猖獗,即使有貼也玩洁A包括將二維碼貼於地台上任客人踐踏,也有黃店貼於玻璃門底部,市民必須蹲身才能掃描,涉嫌違反法例。但食環署表示,法例生效初期只對違例店舖作出勸喻及警告,至今作出最少 21宗口頭警告,勸喻無效才執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重,因應部分確診者對自己於潛伏期間的行蹤模糊,特區政府早前推出「安心出行」,方便市民記錄活動行程,並下令所有開放營業食肆、表列處所,於上周二(1日)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於兩天內張貼在店面當眼處。

店員扮唔知 被問才展示

張貼二維碼的?限期早已屆滿,所有食肆及處所若仍未張貼,即屬違法。惟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限期屆滿後,在旺角區巡察約50間食肆,發現約兩成店舖仍未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當中大部分是黃店。

記者以顧客身份向店員查詢沒有張貼的原因、是不是沒有申請?多數店舖職員顧左右而言他,一問三不知:「我唔知喎,都無人用啦!」也有部分食肆店員詐傻扮懵,反問:「咩係安心出行?」部分食肆店員更在記者開口查詢後,才從菜單小冊中取出二維碼,並臨急抱佛腳將之張貼。

刻意貼門底 掃碼要縉C

有些黃店「博大霧」拒絕展示二維碼,也有些黃店故意「玩洁v及捉字蝨,雖然有按法例要求展示二維碼,卻沒有按法例要求貼在當眼處,而是貼在市民難以觸及和發覺的位置,明顯是為難使用者。其中,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一間黃店將二維碼張貼在落地玻璃極鬼祟的位置上,食客難以發覺,即使有意掃描亦非常不便。

黃店潮州人將二維碼貼在門口原該鋪墊地氈的地面上,疑似企圖將二維碼供「千人踩萬人踏」之意,每次有人想掃描必須彎身進行;更甚的是黃店青花亭刻意將二維碼貼在玻璃門最底部、幾乎接近地面的位置,市民使用時必須蹲下身體掃描,十分不便。

店主還在二維碼旁邊加上仇視政府的字句說:「唔好問,我]都唔知點用,信政府,私隱無問題」、「安心上路」。

截至周日已發21口頭警告

香港文匯報就有關「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展示問題向食環署查詢時,發言人回應指截至周日(6日),食環署已就《規例》有關「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的規定共作出21宗口頭警告。

發言人指出,該規定生效初期會先作出勸喻及警告,當勸喻及警告無效時會考慮採取執法行動,署方會繼續加強巡查餐飲處所和表列處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