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疑污渠播疫如淘大翻版

2020-12-11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麗晶「疫樓」。 中通社■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麗晶「疫樓」。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巡察麗晶花園第六座後,指六座已成「疫區」,上址喉管設計與淘大花園相似,懷疑病毒傳播方式與2003年淘大花園爆發沙士疫情相似,由於廚房、廁所及浴室去水位直接接駁到污水渠,污水喉管完全連接,導致第六座D室不同樓層多個單位均有確診個案。

去水位直駁糞渠傳病毒

袁國勇昨早與壎籵嬝@中心總監黃加慶及環保署人員,到麗晶花園第六座巡察約一個半小時。他視察後指出,上址喉管設計與淘大花園相似:「廚房去水位、廁所去水位以及浴室去水位,全部都駁去污水糞便渠,有灟曭齒陬LU型隔氣管,睇不到、唔知道。」他指由於同坐向單位污水喉管完全連接,且部分單位不確定有否安裝U型隔氣管,懷疑病毒經由糞渠傳播,同一坐向居民有染疫隱患。不過,他亦指與淘大花園不同,麗晶花園的天井並非密封,危險性應較低。

倡沖廁加洗潔精或聹G

他建議市民若家中廁所有臭味,應立即找專業人士檢查污水渠,出現該問題的居民如廁時也要戴口罩並打開抽氣扇,增加空氣流動。他並建議,沖廁時可加入洗潔精或聹G,以破壞包荅f毒的脂肪膜,降低感染機會,而漂白水接觸有機物質後會失效,消毒液被稀釋後氯氣量減少,效果都不及前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