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藥啟疫苗配送全國物流演練

2020-12-11
■ 國藥控股近日啟動新冠疫苗配送的全國物流演練。圖為演練現場。 網上圖片■ 國藥控股近日啟動新冠疫苗配送的全國物流演練。圖為演練現場。 網上圖片

專家:內地疫苗冷鏈系統成熟 可完成今年內上市疫苗儲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藥控股昨日公布消息,近日已啟動關於新冠疫苗配送的全國物流演練工作,扎實做好前期各項準備,以確保冷鏈物流配送全過程安全、高效。演練涉及應急救援方案及全鏈條演練流程,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計40餘家省、地市級公司參加,涉及質量、信息、客服、倉儲、運輸等關鍵操作環節,包括幹線運輸和落地配送至各區縣疾控中心(CDC)和社區壎耵A務中心(POV)的場景。中國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此舉是為新冠疫苗在內地上市做準備。

國藥控股稱,作為中國大型的醫藥流通企業和中央醫用儲備物資保障單位,將充分發揮全網絡優勢,持續鞏固全國物流一體化--尤其是全國冷鏈一體化--的水平與能力,發揮幹線、支線運輸協同,跨區域倉配協同,全國冷鏈物聯網等方面的優勢,為疫苗配送工作做好充分準備,為持續打好疫情防控戰,保障人民健康與生命安全、社會穩定發揮應有的貢獻。

國內有望年內上市

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日前剛獲准在阿聯酋上市。11月,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已向國家藥監部門提出上市申請,有望年內在內地上市。

目前,國內共有6款疫苗進入臨床Ⅲ期,除上述國藥疫苗外,還包括科興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的兩款滅活疫苗,陳薇團隊與康希諾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智飛龍科馬的重組亞單位疫苗。

陶黎納說:「目前,中國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均可通過2(攝氏)度至8(攝氏)度冷鏈儲運」。陶黎納表示,上述的新冠疫苗與目前人們平常接種的疫苗在儲運方面幾乎沒有區別。

疫苗分發須注意投放力度

他並稱,中國目前2攝氏度至8攝氏度的疫苗冷鏈儲運系統已非常完備,包括疾控中心與社區壎耵A務中心等疫苗接種點全部備有符合2攝氏度至8攝氏度的儲存設備,包括冰箱、冷庫等。此外,在運輸過程中,冷藏車等裝備可以完成儲運工作。

此外,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此前曾透露,今年內將有6億支新冠滅活疫苗獲批上市。對此,陶黎納表示,目前內地疫苗冷鏈系統成熟,可完成6億支新冠疫苗的儲運。不過,他說,以當前內地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勢,普通人不是必須接種新冠疫苗,所以在疫苗的分發上應注意投放力度,避免浪費。

《疫苗管理法》實施逾1年

據了解,內地近年來不斷加大對疫苗的監管力度,《疫苗管理法》已實施逾1年。該部法律明確,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種單位、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疫苗配送單位應當遵守疫苗儲存、運輸管理規範,保證疫苗質量。疫苗在儲存、運輸全過程中應當處於規定的溫度環境,冷鏈儲存、運輸應當符合要求,並定時監測、記錄溫度。在接收或者購進疫苗時,應當索取本次運輸、儲存全過程溫度監測記錄,並保存至疫苗有效期滿後不少於5年備查。對存在包裝無法識別、儲存溫度不符合要求、超過有效期等問題的疫苗,採取隔離存放、設置警示標誌等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