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取消美外交人員訪港澳免簽

2020-12-1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宣布中方對美反制措施。 資料圖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宣布中方對美反制措施。 資料圖片

對涉港問題表現惡劣者作對等制裁 特區政府港政界挺反制

針對美方日前以涉港問題為由宣布對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所謂「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宣布中方對美反制措施。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同時,中方決定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香港特區政府昨晚亦宣布,由即日起取消美國外交護照持有人免簽證訪港安排。特區政府發言人說:「措施生效後,除直接過境及留在機場禁區內,所有持美國外交護照人士訪港前,須先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簽證。」香港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完全支持國家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綜合報道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12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無端指責中方依法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宣布美方將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所謂「制裁」。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其後發表談話,強調美方以香港事務為藉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極其卑劣,是典型的政治霸凌和雙重標準,中方有關部門將對提出和推動涉港議程,插手香港事務,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的美方相關人員實施對等制裁。

華春瑩促美停插手港事

據新華社報道,華春瑩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說,鑒於美方利用涉港問題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同時,中方決定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

她說:「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危險和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港政界批美「先撩者賤」

對於中方決定對美實施對等制裁,香港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完全支持國家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指出有關情況是美國「先撩者賤」,故中國反制完全是合情合理,同時向美國發出警告,提醒他們該懸崖勒馬、回頭是岸,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非常支持中國對美國的反制措施,因為是美國先粗暴干預中國內政,所以中國才會作出反制措施,保護國家利益,邏輯上合情合理,同時亦展示一個清晰的態度和姿勢予美國,即中國不會懼怕美國任何所謂「制裁」。

他指出,是次反制措施包括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或澳門的免簽待遇,表明了是從國家層面進行反制。他認為,如果美國繼續冥頑不靈,不改變其態度,中國也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措施應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完全支持中國反制美國。今次是美國先挑起事件,「先撩者賤」,而且美方所謂的「制裁」原因亦不合理。所以,是次中國反制美國的舉措完全屬於正常,亦符合國際慣例。

他表示,中國反制措施是想傳遞一個訊息和立場給美國,即美國應該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插手香港事務,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絕對支持中國的反制措施。過往美國在一段長時間一直粗暴地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對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大肆抹黑,並藉機打壓中國。事實上,世界上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國安法,而美國的國安法更是相當嚴厲,可見美國在處事方面是多麼蠻橫無理,反映了美國的霸凌行為和不公義做法,凸顯其雙重標準。因此,是次中國作出反制亦是合情合理,並向美國發出警告,提醒他們該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