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國糧產連六年逾1.3萬億斤

2020-12-11
■國家統計局12月10日發布數據,2020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為13,390億斤,比上年增加113億斤,增長0.9%,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圖為河北省濼州市鄒家村村民早前在收穫小麥。 新華社■國家統計局12月10日發布數據,2020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為13,390億斤,比上年增加113億斤,增長0.9%,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圖為河北省濼州市鄒家村村民早前在收穫小麥。 新華社

糧食播種面積今年止跌回升 大豆振興計劃小有成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糧食產量連續第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國家統計局10日最新發布,今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3,390億斤,比2019年小幅增加113億斤,其中,糧食進口大頭的大豆產量同比增長8.3%,供需偏緊的玉米產量略降。專家分析糧食安全形勢稱,糧食供求總量基本平衡,但結構性矛盾仍突出。

今年遭遇新冠疫情及部分地區洪澇災害頻發,為確保糧食安全穩定生產,國家加大種糧補貼、糧食最低收購價等政策支持力度,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以及在大豆振興計劃政策帶動下,糧食播種面積在連續三年下降後止跌回升。

大豆播種1.48億畝增5.9%

數據顯示,今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52億畝,比2019年增加1,056萬畝,增長0.6%,其中,稻穀和大豆播種面積擴大較多。2020年,中國豆類播種面積1.74億畝,比上年增加778萬畝,增長4.7%。受大豆振興計劃政策帶動,大豆播種面積1.48億畝,比上年增加825萬畝,增長5.9%。

新冠疫情後部分糧食出口國停止出口,全球糧食供應鏈受到衝擊,有關糧食危機的擔憂升溫。對於中國糧食安全形勢,國務院參事、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杜鷹近日撰文表示,當前糧食供求總量基本平衡,但結構性矛盾突出,質量安全存在隱患。杜鷹預計到2030年前後,中國的穀物需求將達到峰值的7.1億噸,即每年需增產100多億斤。其中,口糧消費穩中略增,新增需求主要集中在飼料糧上。

小麥庫存夠一年開支

「小麥、稻穀作為口糧,可確保絕對安全。」杜鷹表示,稻穀產大於需,小麥產需平衡有餘,但專用優質小麥供給不足,每年均需進口幾百萬噸。從庫存看,小麥、稻穀的國家庫存充裕,小麥庫存夠一年的開支,稻穀庫存夠8個月的開支,保證市場供應沒有問題。

飼料糧中,杜鷹指出,玉米產需長期趨緊,今年以來玉米產量略降,價格一度上漲三成貴過小麥,一些飼料企業寧願採購小麥做原料,進而帶動小麥漲價,要保持90%以上的自給率不易。至於大豆,目前對外依存度超過80%,產需缺口有進一步擴大趨勢。另外,糧食產銷區不平衡加劇,糧食淨調出省減少到6個,其他省份自給率大幅下降,主產區增產壓力越來越大,對糧食流通和儲備也提出新要求。

專家:高度重視拋荒現象

杜鷹還提醒,當前農業生產成本上升,去年畝均淨收益除水稻微利外,小麥、玉米、大豆等均由正轉負,農民種糧積極性下降,甚至個別地方出現拋荒現象,當高度重視,謹防出現糧食生產滑坡。

「疫情蔓延及防控常態化趨勢,各國增加糧食儲備的傾向抬頭,提高了國際糧食貿易的成本並帶來不確定性,中美經貿摩擦同樣抬高進口成本,造成國內從業者預期不穩定和大豆玉米種植面積的波動。」杜鷹認為,這將給中國確保糧食安全帶來新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