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今年IPO額3899億 全球第二

2020-12-11
■今年本港新股集資額達3,899億港元,較去年增加24%,是2011年以來表現最為活躍一年。圓圖為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今年本港新股集資額達3,899億港元,較去年增加24%,是2011年以來表現最為活躍一年。圓圖為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

畢馬威:明年新股市場仍樂觀 料60中概股回流

今年本港市場儘管受到新冠疫情、政局及美國再三的無理打壓等影響,但金融中心吸引力不減,最新統計顯示,今年本港新股集資額達3,899億港元,較去年增加24%,也是自2011年以來表現最為活躍的一年,在全球IPO榜排第二名。畢馬威對明年本港和內地IPO市場仍持樂觀態度,預料2021年港交所IPO總集資額將達到3,500億至4,000億港元,可穩坐全球前三寶座,料將完成約130至150宗新股上市,潛在返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數目介乎50至60隻。■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雖然臨門失去螞蟻集團這隻全球最大IPO,惟畢馬威的統計顯示,港交所今年總集資額仍按年增加24%,在年結可完成共140宗新股上市,集資總額達503億美元(約3,899億港元),在全球IPO榜排名第二,僅次於納斯達克的535億美元(約4,146億港元)。上交所、紐交所及深交所則分別全球排名第三、第四及第五位,集資總額分別499億美元(約3,867億港元)、322億美元(約2,496億港元) 及185億美元(約1,434億港元)。

年內,全球首三宗最大型的新股上市均來自上海和香港兩地。中芯國際在上交所的科創板籌集了75億美元,其次是京東(9618)在港交所籌集了45億美元,以及京滬高速鐵路在上交所籌集了44億美元。

今年受惠中概股第二上市

本港今年新股集資額增加,最主要原因是多宗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約佔集資總額的34%。此外,香港已成為亞洲最大及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新股上市市場,年內共有22家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公司來港上市,集資總額達988億港元,佔總集資額的25%;其中有14家尚未有盈利,合共集資411億港元。

儘管目前全球不明朗的因素預期會延續至2021年,但畢馬威仍然對香港的新股市場持樂觀態度。在創新和新經濟型公司的生態系統不斷增長的帶動下,港交所將繼續成為來年的主要新股市場。該行預計2021年,香港將完成約130至150宗新股上市,全年總集資金額將達3,500億至4,000億港元。

新科企業成明年集資主力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昨於電話會議中表示,中概股二次上市趨勢,將有利於香港的金融行業和資本市場整體發展,而隨茈禶~逐漸適應新常態以及新冠疫苗推出,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來年很可能重拾升軌。他料,明年港交所集資的主要推動力之一,將來自未有營運收入的新生物科技公司。

談及對本港IPO市場的期待,該行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表示,明年香港新股總集資額可穩住全球前三的排名,但是否能奪冠則視乎大型企業是否來港上市,如部分大型中概股可能還在考慮明年或後年來港上市。

前景向好,市場仍擔心美國禁止該國資金投資部分中資股及旨在限制中企上市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會減低中企的上市意慾。畢馬威中國香港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認為,地緣政治不是企業尋求上市地點的主要考慮因素,今年首11個月仍有諸多中國企業赴美上市,亦不乏京東、網易(9999)等科技企業返港。她坦言,雖然相關禁令的確對市場造成波動,惟從資本市場的角度看,公司和投資者更看中市場需求以選擇上市地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