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府批英大臣見通緝犯羅冠聰

2020-12-11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前排左二)周三會見正被香港警方通緝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排左一),以及「12逃犯」之一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的妹妹Beatrice Li(前排右一)。fb圖片■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前排左二)周三會見正被香港警方通緝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前排左一),以及「12逃犯」之一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的妹妹Beatrice Li(前排右一)。fb圖片

指英對持BNO港人言論違國際義務 港政界斥英撐亂港者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周三會見正被香港警方通緝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以及「12逃犯」之一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的妹妹Beatrice Li。三人的合照更以英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為背景。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強烈不滿及反感,批評這明顯是英國政府近日繼其外交部發表惡意中傷特區的「香港半年報告」後另一次挑釁行為;其對《中英聯合聲明》和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港人的言論,更是有違國際義務。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斥責,英國企圖將羅冠聰塑造成「香港代言人」,為亂港分子壯膽,企圖分裂中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英內政大臣彭黛玲會面後發表聲明,聲稱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嚴重破壞《中英聯合聲明》」,會盡可能對港人提供協助,並恪守「支持及捍衛港人自由」的承諾。羅冠聰亦在facebook聲稱,對今次會面感到非常榮幸,又感謝英國政府在關鍵時刻提供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居留簽證計劃,令部分港人免受「政治打壓」,並揚言日後會爭取與更多英國內閣官員會面。

繼中傷特區後另一挑釁行為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對有英國內閣大臣與全無官方身份的反政府香港人士會面時,刻意展示特區區旗,表示強烈不滿及反感。「這明顯是英國政府近日繼發表惡意中傷特區的『香港半年報告』後另一次挑釁行為,並指英方對《中英聯合聲明》和持BNO護照港人的言論有違國際義務。」

發言人指出,中國在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直屬中央人民政府。回歸後的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干預。

過去23年,香港特區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法治和司法獨立備受國際推崇,金融中心地位在中央支持下,有長足發展。這些非凡成就,彰顯「一國兩制」是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發言人又指,中英兩國政府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國政府若刻意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時英方備忘錄中的承諾,不顧中央人民政府的堅決反對和一再交涉,執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有關身份進行政治炒作,以人權和自由為幌子,向有關人等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徑,是罔顧歷史事實,有違其國際義務。

梁志祥批英國圖分裂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英國精心布置場地背景,旨在將羅冠聰塑造成「香港代言人」或「香港特區官員」的形象,企圖為亂港分子壯膽,讓他們誤以為英國是他們的安全網,目的就是想分裂香港。他批評羅冠聰通番賣國,又指英國為港人制訂的BNO政策主要想吸納港人資金,被欺騙的港人很快會識破這個騙局。

劉兆佳:羅非港官方代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羅冠聰並非香港的官方代表,英國是透過合照背景作政治表態,表達英國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仍有監督權及對抗中國的態度。不過,他指出,英國與中國有相當大的利益聯繫,特別是英國脫歐後,更需要中國的投資和市場,加上英國在香港也擁有龐大的經濟、金融和政治利益,相信英國處理香港問題時不會有太多具體行動。

容海恩:羅不能代表香港

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亦批評,潛逃海外的羅冠聰完全不能代表香港,但英國卻為他找「上台階」,明顯為亂港分子撐腰。

胡漢清奉勸英國清醒

另外,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昨日直斥英國一直將《中英聯合聲明》當做干預中國及香港內部事務的幌子,批評英國此舉不過是跟隨美國的政治表態,奉勸英國清醒。他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已經是歷史文件,且完全沒有提到與國安立法有關的內容,英國在其中沒有任何角色。

對於彭黛玲稱英國會「信守承諾」盡可能對港人「提供協助」,胡漢清指出,中英兩國政府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曾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因此英國若要給BNO提供居英權,才是違背承諾。他直言,羅冠聰已經走佬,要在海外當「革命英雄」,除了唱衰中國和香港,再無其他任何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