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疾控期刊:意4歲童去年11月染新冠 無旅遊史

2020-12-11
■意大利早於去年11月出現本地感染。美聯社■意大利早於去年11月出現本地感染。美聯社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旗下醫學期刊《新發傳染病》,近日刊登意大利米蘭大學團隊的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2019年12月初提取的一名4歲兒童咽喉分泌物中,發現新冠病毒,並由此推論2019年11月中旬新冠病毒已在意大利傳播。

報告指,2019年11月30日,米蘭一名4歲男童因出現呼吸道不適、嘔吐等症狀,被送往急症室。次日,男童身上出現了類似麻疹的斑點。2019年12月5日,醫務人員對男童進行了咽拭子麻疹病毒檢測,並按規定保留了咽拭子樣本。

樣本分離出病毒毒株

米蘭大學研究人員近日對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期間,米蘭出現的39宗皮疹病例所保留的咽拭子樣本進行分析,其中38份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陰性,但該名4歲男童咽拭子樣本,則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並分離出了新冠病毒毒株。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比安奇表示,根據對4歲男童咽拭子樣本反推調查,該男童在2019年11月21日出現呼吸道症狀以前的4至5天,已經感染新冠,而男童及家人並無出國旅遊史。

比安奇強調,2020年3月以來,用於該項研究的實驗室一直處於關閉狀態,因此完全可排除樣本在實驗室內被污染的可能性。根據醫學觀察,新冠病毒可引起類似川崎病、麻疹等其他病毒的感染症狀。由此表明,新冠病毒在意大利爆發前,就已經在該國北部地區傳播開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