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人踢保14個月後被控暴動

2020-12-11
3男2女涉嫌暴動等罪名昨被警方再度拘捕。圖為其中一名男疑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3男2女涉嫌暴動等罪名昨被警方再度拘捕。圖為其中一名男疑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涉打砸兆康站造成百萬元損失 警強調即使「踢到保」也不代表清白

犯法就是犯法,成功「踢保」(拒絕保釋)亦不代表警方會終止調查。再有5人包括兩名大學生及一名年僅15歲的中學生,涉參與去年10月7日大肆破壞港鐵屯門兆康站設施造成逾百萬元損失被捕後,雖成功「踢保」暫獲無條件釋放,但事隔14個月後,昨日再被警方拘捕及落案控告「暴動」、「暴動時使用蒙面物品」以及「管有物品意圖摧毀財產」三項罪名,案件今早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警方強調,即使成功「踢保」也不代表無罪,警方仍會鍥而不捨繼續調查,只要蒐集到足夠證據,就會將所有罪犯送上法庭。■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再度被捕的3男2女,年齡由15歲至33歲不等,當中3名男子分是大學生雷×昊(19歲),地產經紀何×俊(21歲),手機售貨員黃×進(33歲);兩名女子則是姓梁(15歲)中學生,以及大學生陳×婷(22歲)。5人均被控「暴動」及「暴動時使用蒙面物品」罪,當中兩人則因身上被搜出鐵鎚等物品,被加控「管有物品意圖摧毀財產」罪。

5人均被通宵扣查以待今早押解上庭,控方將申請轉交審訊較嚴重罪行的區域法院審理。

警方屯門警區刑事部武少禧總督察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10月7日晚上約9時半,黑暴透過telegram屯門群組煽動數十暴徒,蒙面及持有鐵鎚、鐵通及削尖的利器、硬物等,到港鐵屯門兆康站大肆破壞站內設施,造成逾百萬元的財產損失外,暴徒更對附近居民及乘客造成嚴重安全威脅。

當晚警方接報到場後,立即調動新界北應變大隊警員到場制止,成功拘捕10人,並在現場及他們身上分別檢獲鐵鎚、鐵通等武器,以及防毒面具和噴漆等。10人其後被帶署扣查,全部因「踢保」(拒絕保釋)而獲暫時無條件釋放。

警:續蒐證夠料即告

其後警方再經深入調查蒐證,以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昨在屯門及元朗區再度拘捕其中5名疑犯。對於網傳當日被捕疑犯中包括一名19歲孕婦,武少禧澄清指該被捕女子並沒懷孕,亦不包括在這次再度被捕的5人中。他強調警方的有關調查仍在繼續,當晚全港拘捕逾百名暴徒,警方均在繼續蒐集證據,只要有足夠證據,均會陸續檢控。

暴徒快閃搞事 砸毀21港鐵站

去年10月6日,全港範圍爆發「黑暴」快閃破壞,大批暴徒分別在元朗、沙田、大埔、黃大仙、將軍澳、太古等進行「快閃破壞」,包括縱火、堵路、破壞區內交通設施,各區港鐵車站更加成為主要針對目標。結果導致翌日港鐵只能重開39個車站且要提早在晚上6時關閉,以便騰出更多時間搶修設施。豈料當晚(7日)黑暴徒再度出動,各區至少21個港鐵站設施再度遭到二次破壞及縱火,站內港鐵人員在受嚴重威脅下,被迫撤離,警方當晚在全港各區合共拘捕逾百名暴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