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邵嵐「瞞逃」 遙距播「獨」

2020-12-11
■ 今年10月,邵嵐接受海外撐暴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訪問。視頻截圖■ 今年10月,邵嵐接受海外撐暴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訪問。視頻截圖

知情人士踢爆9月已潛逃離港 無視國安法乞外力「制裁」

學界「港獨」組織「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宣布解散,發言人之一的張崑陽在今年8月逃離香港。有知情人士日前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大專學界」另一名發言人、城市大學學生會署理副會長邵嵐,其實也在今年9月中旬秘密飛抵德國法蘭克福,與逃竄到歐洲的「港獨」分子會合。該知情人士還透露,邵嵐「走佬」後,依然隱瞞自己離港的事實,一方面在海外遙控指揮城大學生會運作,慫恿學界「獨」人繼續在校園播「獨」,另一方面仍無視香港國安法,高調乞求西方反華勢力「制裁」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擁有美國國籍的邵嵐,早在去年7月下旬黑暴及「港獨」活動熾熱之際,就與張崑陽等人成立「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下稱「大專學界」),除高調舉行「港獨」集會外,還自稱代表全港學界,多次到歐美國家與反華勢力勾結,要求支援及接收香港「抗爭者」,以及對香港進行「制裁」。但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夕,邵嵐藉「大專學界」解散之際也宣布「退出」該組織,更一度轉為低調。

10月接受英反華組織頭目訪問

不過,在今年10月中旬,邵嵐突然以城大學生外務副會長身份,接受英國反華組織「Hong Kong Watch」(香港監察)頭目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的網上訪問,而羅傑斯在介紹她時指邵嵐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顧問之一。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主要成員除羅傑斯外,還有早前偽造申請資料協助許智葥k往哥本哈根的丹麥國會議員 Uffe Elbak;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馬可.魯比奧)以及去年9月來港會晤攬炒派頭目李柱銘、梁家傑、黃之鋒的歐洲議會「對華關係小組副主席」比蒂科費爾(Reinhard Butikofer)等反華政客。

在接受羅傑斯網上訪問時,邵嵐宣稱「學界」仍有多項「國際線」計劃,包括要繼續游說西方勢力支援和協助香港「抗爭者」,爭取有關國家實施「救生艇計劃」以及「制裁」香港等。

9月初與學生會開會商交班

知情人士對香港文匯報透露,邵嵐之所以敢如此張揚,原因是她早於9月17日就已秘密離開香港,「其實『阿姐』(邵嵐)9月初仲同其他大學鵅y莊』(學生會)開會,商討『過莊』(交班)計劃。當時,冇人知道佢已安排『走佬』,點知佢鬗諵仍N『靜雞雞』飛鬙h法蘭克福。」

邵嵐逃走後,一直沒有透露她已離港的消息,因此仍一如過往經常在facebook及Instagram討論香港政治及學界事務。由於疫情原因,她繼續以網上方式上城大課程,因此連她的同學亦對她離港之事一無所知。

知情人表示,邵嵐還不時在社交媒體上指點學界事務,操控「獨」莊。早前中大校園發生「港獨」遊行活動,邵嵐在事前也已知悉。除此之外,她甚至連一些學生委員會的事務都要過問,譬如在上月底,城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一名學生因私人理由辭職,邵嵐竟也高調在網上「公審」該名請辭學生,指其沒有「執埋齯漰嚏v、「拍幮Y柚走」,亦怒斥城大的相關委員會「唔追問就咁就批(批准辭職)」。不少學生會成員對邵嵐的囂張態度極為反感,但懼於其「抗爭光環」,因此多是敢怒不敢言。

據悉,邵嵐今日(11日)亦會參加一場由英國教育機構舉辦的網上演講活動,據稱她會大肆吹噓「香港學界的抗爭」,繼續美化黑暴和宣揚「港獨」。

邵嵐「國際線」言行

2020年10月

◆ 接受海外撐暴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訪問,聲稱未來會繼續打「國際線」。

2019年12月

◆ 以「大專學界」名義到加拿大與反華議員會面,公開「乞求」加國實施「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 代表「香港學界」感謝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大肆抹黑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

2019年11月

◆ 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宣稱不會譴責施暴的黑魔。

2019年9月

◆ 與張崑陽、黃台仰到美國白宮與副總統辦公室及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見面。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