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斥美干港事偽善 指二十三條仍在日程

2020-12-11
■林鄭月娥接受英文報紙《中國日報》訪問時狠斥美國政府,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fb圖片■林鄭月娥接受英文報紙《中國日報》訪問時狠斥美國政府,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美國近日接連對依法制定和落實香港國安法的相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嚴重干預中國內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英文報紙《中國日報》訪問時狠斥美國政府,以無理指控、不合理行徑,持續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足證其偽善,並違反國際法,在處理國家安全問題上存在雙重標準。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林鄭月娥指仍在特區政府的日程,並正完成必要的基礎工作,但沒有確切時間表。她重申,自己和同樣受到美國制裁的8名香港官員都不會畏懼。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履行「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這憲法責任的最重要突破,並在過去幾個月有效恢復本港法治 。

批美處理國安問題雙標

對於美國對依法制定和落實香港國安法的相關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她狠斥美方以無理指控、不合理行徑,持續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足證其偽善,並認為任何人都會同意美方有關行為是違反國際法。她說,「任何國家都不應試圖干預完全屬於另一國內政的事務,國家安全法的制定毫無疑問是任何國家的內部事務。」

林鄭月娥批評美方公開展示美國在處理國家安全問題上存在雙重標準,強調她和同樣受到美國制裁的8名香港官員都不會畏懼,「這些海外政府和政客越想威脅我們,我們就越要履行我們的重要角色。」

她又指,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仍在特區政府的日程,並正完成必要的基礎工作,但沒有確切時間表。

盼以英語澄清誤導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表示,她日前分別接受英文報章訪問,是希望多向用英語溝通的國際社會解說香港自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的情況,澄清一些誤導和謬論。她指出,國家安全是任何國家的頭等大事,每個國家都有制訂相關法例,香港國安法只約束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涵蓋範圍遠比美英等國家的國安法律體系小,而規管的程度也不比這些國家嚴厲。

她反問:「世界上哪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城市沒有受該國形形色色的國安法律所保障呢?」「若一個地方好像香港去年下半年,時刻出現暴力事件、汽油彈橫飛、機場被圍堵、公共交通受破壞,它可以繼續吸引海內外投資者嗎?市民可以安居樂業嗎?」

她強調「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國安法實施5個多月以來,香港街頭暴力絕跡、社會恢復穩定、市民可以重新依法享有自由和人權。

她促請相關外國政府和機構「回頭是岸」,收回他們的不確言論和不公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