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頻密出街後遺症 疫情稍緩再反彈

2021-01-10
●因近日發生疫情,啟晴h欣晴樓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因近日發生疫情,啟晴h欣晴樓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單日新增59宗確診 元旦以來新高

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數字回升,壎籵嬝@中心公布昨日新增59宗確診個案,為今年元旦以來單日的新高,而源頭不明個案亦有20宗。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透露,根據八達通數據顯示,市民在第四波疫情下的出行情況,高於第三波疫情高峰時期,擔憂市民在聖誕、新年假期聚會可能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在香港疫情反彈下,她表示現難評估農曆新年前可否放寬防疫措施,她指出政府已增調百多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盡快截斷傳播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新增的59宗確診個案中,6宗為輸入病例,53宗為本地個案,其中源頭不明個案有20宗,佔確診數字近三分之一,初步確診個案亦有20多宗。

張竹君指出,確診數字並未持續減少,反映本港疫情仍然反覆,而昨日初步確診個案數字雖只有約20宗,不過,過去一星期的單日確診數字每日也不同,可能與樣本收集情況有關,她認為不能單憑一、兩日的數字判斷疫情。

市民出行數據高於第三波

張竹君透露,近日有個別確診個案的患者,是在新年假期間曾參與家庭聚會,因此不排除疫情反彈,可能是長假期的「後遺症」,但亦有患者平日甚少外出,只是與家人一起,及只到住所附近公園做運動及到街市買R,反映社區仍然存有隱形傳播鏈,因為社區若有傳播,即使出外吃飯或買R,都有機會因接觸其他人或環境而受感染。

陳肇始同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第四波疫情雖一度稍為緩和,14日內平均確診數字一度呈現下降趨勢,但無源頭個案數字不停反覆,此時切不可掉以輕心。

她擔心市民聖誕及新年假期期間外出聚會及慶祝,可能增加傳播風險,令疫情反彈,而根據八達通的出行數據,市民整體出行情況雖有回落,但仍然高於第三波新冠疫情時的最嚴重水平,強調現時不可放鬆對疫情的防護。

被問及會否放寬社交限制措施,她認為並非一兩日數據可以決定,需要視乎疫情是否可控,並應以確診數字在7天或14天內有否持續下降、不明源頭個案比例是否減少等作為依據,而第四波疫情下降速度較第三波更緩慢,亦未能排除反彈風險,因此尚不能確定20日後防疫抗疫措施能否放寬。

增派人員追蹤多層接觸者

陳肇始表示,政府現時基本可以做到在24小時內將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並會密切關注疫情走勢,以追蹤「多幾層」為方向,除繼續追蹤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外,亦將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列為追蹤對象,盡快為他們進行檢測,希望藉此截斷傳播鏈。

為確保足夠人手,政府將增派百餘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包括警方、入境處及海關,相信其偵緝、問問題方面的專業技巧及豐富經驗,有助於追蹤工作。

陳肇始強調說:「最重要麉Y,如果搵到(接觸者)儭隉A就應該即刻做檢測,可能佢麰滅I係好低,例如辦公室入面有確診,跟茼陰K切接觸者,可能大樓內大家有共用升降機,或者係其他,但未必見過鶩茪H(確診者),可能都會係接觸者都唔定。可能大樓內、同層大家立刻做檢測,當然單靠呢個策略未必能清零,但呢個係一個重要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