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浩輝:待科興全面數據全盤審核

2021-01-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科興的合作夥伴巴西聖保羅州布坦坦研究所日前公布科興疫苗在當地最後一期臨床測試的有效率達78%,惟科興仍未正式公布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食嬪膚蔽瓥粉F始昨日表示,政府會檢視科興生產疫苗臨床數據是否完整,仍希望首批100萬劑疫苗能如期於本月到港。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小組成員曾浩輝則表示,專責小組會等待藥廠公布詳盡數據以進行全盤審核。

研究所數據不能當最終結果

曾浩輝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與藥廠合作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發表的數據不能當成最終結果,據他了解科興仍需要整合在多個地方所做的測試數據「唔係全數第三期臨床數據,已經放出科學期刊,我]唔當做最終齔痕G,因為我]要檢視整份報告,第三期研究係點樣,挑選乜洃H做(研究),注射嚝窄q點樣,相隔幾耐(注射),量度唔同齔痕G係點,中間麍膍s有無破綻等。」

另外,政府訂購的新冠疫苗中,復星與BioNTech的疫苗需要儲存在零下70度,解凍後需盡快接種,曾浩輝表示,萬一儲存溫度不當,疫苗便會失效,不排除可能要補打一針,「如果疫苗溫度儲存唔琚A對於有效性未必做到,好多時候會安排再接種一次,至於安全性,注射多一針有無大問題,目前邁說A新冠疫苗就唔知,如果一向用開其他疫苗應該就無大問題。」由於今次接種人數眾多,專責小組要審慎考慮不同技術的疫苗適合在什麼場地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