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官質疑司法改革 政界盼與時俱進

2021-01-10
李慶年。資料圖片李慶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名觸犯刑事罪行的疑犯在獲法庭保釋後潛逃,加上部分涉及黑暴的罪犯獲輕判,引發市民要求司法改革的呼聲,但區域法院法官李慶年日前在處理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遇襲案時聲言,「如果我接納晒辯方所講洁A上訴庭又會譴責我錯到無可再錯,有政客又會叫我]進行司法改革」「唔知邊個要改革?」有政界人士和學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部分法官就職後或長期無接受持續培訓,令他們的想法愈趨保守,希望他們能正面地與時俱進。

李官日前在判刑時向辯方律師稱,上訴庭要求下級法官判刑時要考慮事件對社群的影響,若他從輕發落被告就會「錯到無可再錯」,又聲言律政司在原審階段無就刑期表明立場或給予協助,令下級法官日後可能被上訴庭批評,又稱法官需要獨立思考,卻有政客提出要司法改革。

葛珮帆指法官想法趨保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法庭無論在原審還是上訴階段都是獨立進行審判,上訴庭大多認為原審法官犯了原則性錯誤才會作出批評,因此這屬原審法官的問題,與外界提倡司法改革無關,市民是認為制度有漏洞或判決不公才要求改革,但這些聲音不會影響法官的裁決。檢控人員的責任是協助法庭判處適當刑罰,而非在判刑階段提出刑期建議。

她認為,法官在就職後甚少接受持續培訓,令他們或因此愈趨保守,司法機構亦可能變成「象牙塔」,今次李官匪夷所思的言論或反映了司法機構內一種保守的態度,希望司法機構能按社會實際需要,與時俱進。

黃國倡借鑑內地司法系統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任何國家或地區的司法制度都需適應時代發展,市民現時質疑司法制度是因為不少原審法庭的判決都被上訴庭推翻,並指其違反基本的法律原則,其次就是保釋和案件排期等問題,因此才要求及時進行司法改革。他認為法庭始終是莊嚴的地方,公眾亦期望法官量刑和判決時不偏不倚,而非因為外界壓力影響判決,否則會影響市民對司法機構的印象。

他指出,內地司法系統值得香港借鑑,例如內地法院會在網上公開所有裁判書,達至公開透明,同時有處理原則性錯誤的機制。

宋小莊重申改革非針對法官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表示,李官在是次案件中的量刑合適,但強調外界認為司法制度需改善並非針對或罵法官,而是針對制度,希望法官能正面回應各種聲音,同時無懼無私地處理每宗審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