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東院患者第三次檢測「見陽」

2021-01-10
● 東區醫院一女患者經兩次病毒檢測皆呈陰性,須第三次複檢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中新社● 東區醫院一女患者經兩次病毒檢測皆呈陰性,須第三次複檢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立醫院再「走漏」新冠病人,一名61歲女患者上周入住東區醫院普通外科病房並接受手術,患者雖出現病徵,但頭兩次檢測也呈陰性,手術後第三次檢測亦未有確診是否染疫,結果經壎芵p複檢才確定患者確診,但她事前已接受霧化程序治療,6名曾與她同房的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隔離檢疫。

同病房6人隔離檢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透露,該病人上周三(6日)曾提交深喉唾液作入院前篩查,結果呈陰性反應,她翌日(7日)入院時曾向醫護人員提及自己有流鼻水及咳嗽的輕微徵狀,醫護人員亦留意到她有低燒,但以咽喉拭子及鼻咽拭子採樣檢測,結果同樣是陰性。

醫院其後再為她進行另一次新冠病毒複合測試,結果仍未能確定,樣本交壎芵p複檢,才在前日(8日)晚上確診,但病人之前已入住外科病房,並曾到核子醫學部進行掃描檢驗和進行全身麻醉手術,過程涉及霧化程序。庾慧玲估計,病人病毒量低,可能是多次檢測仍然未能驗出陽性反應的原因。

東區醫院發言人表示,醫院感染控制組得知病人檢測結果後展開調查,6名曾與其在外科病房同一病格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隔離,其中一人已出院,另有44名曾與她入住同一病房的病人,一名曾逗留手術後恢復室的病人則須接受檢測及醫學監察。病人雖曾接受霧化程序治療,但發言人指所有醫院員工均有穿茼X適個人保護裝備,沒有職員列為密切接觸者。

廣華醫院一男初確

廣華醫院亦有一名47歲男子初步確診,該病人前日因頭痛入住內科監察病房,醫院按既定程序進行入院篩查,初步結果呈陽性後即時將其轉送隔離病房繼續接受治療,現時情G穩定。

另外,醫管局昨日公布一宗深喉唾液樣本處理失誤事件,橫頭磡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上周四收集5名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後,雖即日連同香港佛教醫院的深喉唾液樣本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化驗室測試,但負責運送樣本的職員僅開啟了佛教醫院的收集箱,最終橫頭磡診所職員翌日收回收集箱檢查時,發現樣本仍放於箱內。庾慧玲指醫管局已安排受影響市民重新提交樣本,全部檢測呈陰性反應。醫管局向相關人士致歉,會檢討流程改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