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政界:煽暴言論損國安 港應加強管制

2021-01-10

美社交平台雙標偽善 庇港黑暴網上散播仇恨

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多個社交平台發表煽動性言論,導致特朗普支持者衝擊美國國會山莊,包括Twitter等在內的社交平台在一兩天內立即作出永久封殺或暫停使用賬戶的決定。香港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有關的社交平台一直拒不處理持續超過一年的有關香港暴亂的謠言、鼓吹犯法等違規資訊,現在卻迅速將特朗普踢出平台,反映他們完全是雙重標準,做法偽善,而事件亦顯示即使在自詡「最民主的國家」,國家安全同樣高於一切,故香港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加強對鼓吹非法行為,煽動仇恨和虛假言論進行即時有效的管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特朗普支持者早前因不滿大選結果衝擊美國國會,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為減低煽動暴力的風險,社交平台Twitter在事件爆發後曾封鎖特朗普賬戶12小時,但特朗普在獲解封後再發表兩則煽動性帖文,Twitter決定永久封殺特朗普賬戶。facebook及Instagram亦表示,將會封鎖特朗普的賬戶直至當選總統拜登就職,甚至會無限期地封鎖其賬戶。

特朗普支持者暴力衝擊國會山莊僅一天,有關的社交平台即將相關的煽動性帖文下架甚至封鎖煽動者的賬戶,但香港在修例風波期間發生持續一年的暴力事件,攬炒派通過這些社交平台的賬戶不間斷地散播煽暴、鼓吹仇恨以至假消息的帖文從未獲得處理,不少人批評完全是雙重標準。

日前,記錄大量警務人員、建制派人物個人資料的網站「香港編年史」,據報是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首次引用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封鎖網站,攬炒派就再一次抹黑。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涂謹申對fb及Twitter對特朗普採取的行動視而不見,聲稱香港警務處國安處的做法開「極壞先例」,「影響本港資訊自由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則聲稱,此舉明顯「削弱資訊自由」云云。

「議會監察」挺封煽暴網站

「議會監察」召集人陳學鋒表示,社交媒體在美國暴動一天後立即封殺特朗普,反觀香港暴動一年卻仍然容許仇恨警察的專頁運作,完全是雙重標準,是偽善的表現。

他支持警務處國安處封鎖煽暴的網站,強調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下,警方應審視社交平台上出現的挑釁性言論,並有權力處理一切有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言論。

港警對涉違法資訊執法太仁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相關社交平台就香港的仇恨言論不作出恰當的處理,是雙重標準,並認為香港警方對涉嫌違法資訊的執法太仁慈,並表明刪除不當言論不會影響言論自由,認為違法的事就應該處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在facebook表示,不能簡單說特朗普被封號是「美國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因為他煽動暴力是事實,和言論自由無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亦在facebook表示,言論自由並非無底線、無限制,當煽動仇恨,嚴重傷害國家安全的時候,就有必要採取適當行動。

他認為,國家安全至上,放諸四海皆準,所以當香港有必要採取措施維護國家安全,抵制煽動仇恨言論之時,攬炒派不應再用言論自由作擋箭牌,含血噴人抹黑政府打壓言論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