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復星」疫苗最快春節有得打

2021-01-10
●聶德權(中)表示,政府會在農曆新年或之後提供途徑讓市民接種。 商台圖片●聶德權(中)表示,政府會在農曆新年或之後提供途徑讓市民接種。 商台圖片

社區接種中心擬私營運作半年 研放寬接種市民管制

特區政府預購的三款新冠疫苗將陸續輸港,負責統籌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透露,復星與BioNTech提供的新冠疫苗預料最快下月會抵港,政府會在農曆新年或之後提供途徑讓市民接種,其中十八區社區接種中心擬由私營醫療機構負責運作,中心將運作半年,同時會研究對已接種疫苗的市民放寬管制措施。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則表示,疫苗資訊是公開透明,市民會知道接種哪一款疫苗,政府亦會設保障基金協助有需要市民,並正研究相關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政府會於本月內完成疫苗接種計劃的籌備工作,預計復星及BioNTech疫苗下月就會到港,而4個讓市民接種疫苗的途徑,包括在全港18區設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院舍外展服務、私家醫院與私家診所,以及醫院管理局和壎芵p的普通科門診診所。疫苗接種中心估計將運作半年,初步傾向由私家醫院或醫療機構負責相關工作。

需網上預約 設等候區觀察反應

他介紹,中心將「朝八晚八」營運,市民需要在網上預約,進入中心須量體溫,而接種前要簽同意書代表知悉疫苗相關資訊,並會設等候區,觀察市民接種後15分鐘至30分鐘有否不良反應,「上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都係14日,今次疫苗接種為時較長,初步估計疫苗接種中心運作半年,今次挑戰係維持一個長時間,要有穩定鴾H手供應。」

復星與BioNTech疫苗的處理程序較複雜,需要儲存在攝氏零下70度,在2度至8度間只能存放5日,稀釋後更只能存放數小時。聶德權認為,復星疫苗在社區接種中心統一處理會較為穩妥,「如果係醫生、診所,相信一般都係2度至8度溫度可保存麍怑],包括科興同稍後第二季尾到港麊斯利康疫苗,都可魒p家診所或醫院接種。」優先群組包括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聶德權則指會有接種隊上門接種。

他相信,疫苗接種中心的感染風險較社區檢測中心低,不擔心會引起反對,「相信大家會理解明白,今次疫苗接種中心進入前都會有體溫檢測,接種唔使除口罩......純粹接種,我]鰫狾陶q風、人流社交距離都會做得妥當。」

聶德權:私院診所不額外收費

私家醫院和診所注射疫苗將獲得政府補貼,規定不能額外向市民收費,而供應針量、資助額、診所設備如雪櫃、急救裝備藥物等細節則仍在商討中。政府也會要求私家醫生將接種疫苗市民的資料上載至中央系統,一旦出現不良反應,也能及時追蹤。

聶德權並透露,政府會研究對接種疫苗的市民放寬檢疫和社交距離措施,「接種鰿怑]之後,對感染風險係有所降低,大幅度降低儭隉A你未必需要一孎騢繸i嚘犐豏僧I,應該從呢個方向去睇,唔係我]用咩方法息A去接種,我認為整個疫苗接種最重要以科學為本,透過疫苗得到一個保護,包括對自己和整個社區。」

陳肇始:疫苗資訊公開透明

陳肇始同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疫苗的資訊是公開透明,市民會知道所接種的是哪一款疫苗。由於市民接種疫苗後或會出現未能預見的副作用,故此若出現未能預見的情況,負責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可以免責;若事件涉及生產疫苗的藥廠,屆時市民可向藥廠索償,政府將設立保障基金協助有需要市民提出訴訟,正在研究相關細節,並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議案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