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內地大學畢業生年薪上漲

2021-01-11
● 南京大學被調查畢業生的薪酬較高。資料圖片● 南京大學被調查畢業生的薪酬較高。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內地多所知名高校陸續發布2020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各校畢業生平均薪酬差距較大,引發熱議。總體而言,畢業生薪酬水平與其學歷層次呈正相關,即博士生的薪酬水平大於碩士生,碩士生的薪酬水平大於本科生。其中,南京大學被調查畢業生的薪酬較高。數據顯示,該校2020屆被調查畢業生的平均年薪為17.83萬元(人民幣,下同),較2019年上漲3.21萬元。●節自︰《南京大學畢業生平均年薪超17萬》,香港《文匯報》,2021-1-5

持份者觀點

1. 清華大學《2020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截至2020年10月31日,清華大學2020屆畢業生就業率為97.8%,簽三方就業的單位以企業為主,達簽三方就業人數的63.9%。

2. 2019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薪酬數據︰內地一線城市(北上廣深)中,北京企業薪酬水平位居前列,平均薪酬達到16.68萬元,在四個一線城市中位居第一。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內地大學畢業生的薪酬不斷上升,將更吸引港青北上工作。你是否同意此說法?

2. 有意見認為除了薪酬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影響港青考慮北上工作,試舉出兩項例子並加以說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