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寒潮幾時有 睇北極濤動

2021-01-11
●北極濤動指數影響冷空氣向南擴展。 影片截圖●北極濤動指數影響冷空氣向南擴展。 影片截圖

北半球的冬季,冷空氣不時會由北極地區南下,影響不同地區,例如亞洲、歐洲、北美洲等。怎樣知道冷空氣何時會向南擴展?其中一個參考指標,就是北極濤動指數。

北極濤動,主要是指北極地區和北半球中緯度地區氣壓形勢的差別變化,是一個代表極地大氣環流的重要氣候指數。當北極濤動指數是正數而且偏大時,極地西風帶的位置會偏北,氣流較為平直,極地的冷空氣會被困荂A難以南侵。相反,若指數為負數得比較厲害,極地西風帶位置會較為偏南,亦會較為波動,冷空氣便較容易向南擴展。

不過要留意,即便北極濤動指數為負數,也不代表香港一定會受寒潮影響,因為冷空氣的流向往往不平均,有可能沒有去到華南,但就影響了歐洲或美洲等地。

我們又怎樣知道冷空氣會否抵港?那就要跟大家介紹一個地方,就是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貝加爾湖是全球最古老和最深的淡水湖,面積差不多有30個香港的大小,這婺糬輕銂漱悎薾w報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在上世紀70年代,時任天文台台長鍾國棟與同事的研究發現,當在約5,500米高的大氣中層有西風槽橫過貝加爾湖時,冷空氣就可能會在大約兩日後抵達香港。

時至今日,即便數值天氣預報發展迅速,天文台的預報員仍然會參考這個重要的經驗法則,以制訂冬春季期間的天氣預報。不過最終都要視乎冷空氣實際推進方向,以及是否夠深夠厚翻山越嶺,還有其他因素,才能決定冷空氣是否會來到華南沿岸。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