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自定短期目標 切忌照抄別人

2021-01-11

踏入2021年1月,相信不少中六學生對如何學習通識都有一定認知及心得,不論在作答形式、要求都有一定了解。不過在考試上,學生又投訴考試時間有限,閱讀資料需時,以致未能在限時內書寫所有答案,影響考試成績。不過,須知作答時間是固定的,如果想在限時內能夠準確而詳細回應題目,日常的學習成效不可或缺,今日分享一些部分成績較好的同學的學習方法。

在學習目標方面,部分學習能夠持續進步的同學,大多可以參照過往學習表現,進行學習反思,訂立一個具可行的短期學習目標。如果我們擬訂一個難以達至的短期目標,反而會為自己增添太多壓力。而且,我們亦容易過於集中應付個別科目,未能平衡兼顧各科的學習比例,對整體成績造成負面影響,故此擬訂一個合適的短期目標十分重要。

如學生日常成績理想,自然需要擬定一個能夠有效維持成績的方法,減少讓自己意外失手的機會。成績稍遜的同學,可以先訂立一個讓自己考試合格的目標及方法,切忌東施效顰。將別人的方法全套照抄,學習自然成效不彰。

在課堂上,成績較好的同學,大多能夠具備積極的學習態度,對學科科目表現積極,對老師設計的課堂主動投入,他們認為每一堂都具有學習意義,不會過於傾向某一兩種學習模式。例如部分學生傾向於老師直接講授,不太喜歡小組討論,他們認為這樣有助於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獲取最多的知識,成效理應最高;部分同學則傾向小組討論及匯報,不太喜歡老師講授,認為課本自己閱讀即可,應將課堂學習側重於同學之間的交流,互補不足,才能夠得到卓越的成績。

成績最好的同學,大多接納不同的學習模式,因為不同科目,不同的課題,理應有不同的學習方法,涉及知識學習的,當然可以自行閱讀,在課堂上作更深入分析討論,提升學習層次;而涉及科目相關概念的,自然由老師講解,同學才能較容易掌握相關概念。

談到這堙A大家可能發現,以上學習方法好像沒有一些十分具體的方法提升學習成績。其實,具效能的學習方法眾多,而每一種方法亦有其用處,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具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否則,即使得悉萬千技巧,學會眾多方法,在學習態度未有改變下,不論學業成績,或是待人處事,亦未必能夠持續進步。

●魏文輝老師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