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提高海南外籍人才工作便利度建議

2021-01-14

林博 海南省政協委員 香港海南青年聯合會副會長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向全世界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同時他強調:「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實業而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國家的重大戰略,必須舉全國之力、聚四方之才。」「海南要堅持五湖四海廣攬人才,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突破,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創新人才培養支持機制,構建更加開放的引才機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讓各類人才在海南各盡其用、各展其才。」

古云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建設海南自貿港(區),推動海南全球化、國際化的進程,人才是箇中關鍵;而當中,外籍人才隊伍的搭建更顯得尤為重要。如何就外籍人才這群團體,制定符合海南發展及特色的良好體制機制,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目前成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4月13日重要講話下,急需完成的課題和任務。

通過從香港(澳門)吸引外籍人才的經驗調研,相關建議如下:

一、提高「三證」含金量,增加來瓊留瓊便利度,進一步提高外籍人才的入境簽證,工作許可證,居留證;「三證」的便利度的提升,是增加海南吸引海外人才來瓊留瓊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的基礎條件;搭建符合海南特色外籍人才隊伍的第一步是吸引人才,相較於香港(澳門)開放便利的出入境及居留政策,海南一方面應提高外籍人才來瓊出入境的便利度,另一方面更需提高外籍人才在瓊合法居留的便利度。

通過進一步簡化入境簽證和居留手續辦理流程、優化並適度放寬外籍人才工作許可證及居留申辦條件、提高「三證」有效期等措施,以完善外國人居留申辦途徑;在監管到位保障安全的基礎上,讓「三證」不要成為外籍人才來瓊留瓊就業創業的攔路虎。

二、提升生活保障,完善配套措施,增加在瓊舒適度,借鑒香港(澳門)的先進經驗,結合海南特色,構造有競爭力的工作生活環境,是留住已在瓊就業創業外籍人才的必要條件。

除在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給予一系列便利措施及基礎保障之外,應加強對外籍人員在公共服務方面的便利度,建立外籍人員辦事辦證單一諮詢服務窗口,同時結合互聯網外文信息辦事服務,12345多國語言諮詢服務,協助外籍人員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做到「辦事辦證只跑一次」;此外,需建立外籍人員諮詢數據庫,再對數據庫進行專人管理和專人分類匯總分析,進而將其轉化為提高外籍人才在瓊生活便利度的重要實際依據。

三、推動外籍人才資源分配市場化,加強外籍人才在瓊的合理流通性。「堅持市場導向,引進外籍人才」,在現階段開始加強外籍人才市場化的進程。充分尊重市場主體、調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從用人單位的需求出發,利用國際人才中介、獵頭的專業服務,倡導搭建外籍人才求職網站,實現海南國際人才資源分配的合理流通。從而促使外籍人才來瓊在瓊工作生活,增加市場主體用人的便利度,最終達成外籍人才在市場內的良性可持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