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謬論荼毒 美軍陷「極右魔爪」

2021-01-14
● 國會暴亂後,當局對進入國會人士嚴加檢查(上圖),更用貨車阻擋前往國會的道路(下圖)。 美聯社/法新社● 國會暴亂後,當局對進入國會人士嚴加檢查(上圖),更用貨車阻擋前往國會的道路(下圖)。 美聯社/法新社

國會暴動多名軍人被捕 參謀長聯席會議:軍人須捍衛憲法

美國國會暴動案中,多名被捕暴徒均是已退役甚至現役軍人,顯示支持總統特朗普的極右勢力及本土恐怖主義組織,以至遭到特朗普陣營散播的陰謀論所蠱惑的人,已經深入美軍之內,令人憂慮這些深信特朗普大選「被偷走」的軍人,會否對下任總統拜登以至其他政壇中人不利。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前日罕有發出聯合聲明,提醒軍人職責是要捍衛憲法,同時譴責衝擊國會事件。

司法部透露,目前最少有25名軍人因國會事件被調查,未知他們是現役或退役軍人。不過傳媒調查中,早已有不少退役及現役軍人被揭發參與國會暴動,事件中被國會警察擊斃的QAnon陰謀論支持者巴比特,便曾經在空軍服役長達14年;陸軍一名心理作戰專家亦因為率領100名特朗普支持者前往華盛頓,被揭發後辭職。

軍方定性「暴力的暴亂」

由美軍主要軍種及後勤部門8名四星上將組成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前日在主席米利率領下發表聲明,是他們在衝擊國會事件後首次表態。軍方稱事件為「暴力的暴亂」,行為直接攻擊美國國會、國會大廈、及行使憲法權力的程序,並指出「言論和集會自由,不代表任何人有權訴諸暴力、煽動或叛亂」。

米利等人指出,候任總統拜登將於本月20日就職,成為美軍總司令,「任何干擾履行憲法程序的行為,不單違背軍方傳統、價值和誓言,還屬違法行為」,同時強調軍方承諾繼續保護及捍衛憲法。駐韓美軍總司令艾布拉姆斯在轉發聲明時,更提醒各軍人,如果他們認為事件不屬於叛亂,「我鼓勵你坐下好好讀一次、你宣誓過支持及守護的憲法」。

愚弄愛國心 借軍人形象坐大

極端主義在美軍內散播並非新問題,《軍事時報》2019年調查發現,36%軍人表示曾在軍中見到與白人至上主義或種族歧視相關證據,較前一年的22%急增;身為退役將領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更是QAnon最出位的支持者,並不斷散播特朗普有關大選「舞弊」的陰謀論。

剛於去年4月離任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的諾伊曼指出,極右陣營在特朗普或其盟友的支持下,招攬執法人員或軍人已形同一種「運動」,不論是招募對象、方式等,都有精密、但分散進行的計劃。至於軍方及執法部門,雖然長久以來都知道問題存在,卻無意處理,在特朗普上任後,更加不將問題視為優先議題。

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軍民關係專家戈爾比解釋,軍方在美國社會的民望甚高,極端組織正正需要軍人的形象來擴展勢力;同時極端組織亦借助軍人的愛國思想來煽動,退役陸軍中將巴諾形容,退役軍人高舉美國旗幟等行為,清晰描繪他們超級愛國的理念,亦讓他們在退役後重新找到歸屬感。●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