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件揭FBI曾警告或現暴亂 與美警說法矛盾

2021-01-14

美國國會暴動當日警力明顯不足,執法部門曾稱事前沒有情報顯示,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有意採取激進行為,不過傳媒披露聯邦調查局(FBI)文件,指出FBI在弗吉尼亞州的辦公室,在事件前一日曾明確警告,有極端分子計劃前往首都華盛頓發起暴力及「戰爭」。

《華盛頓郵報》披露,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的FBI辦公室在國會被衝擊前一日,曾經向華盛頓的FBI辦公室提供情報,提醒周三在華盛頓的示威可能演變成衝突,不過文件沒有署名。

文件指出,情報顯示有人號召由上周三開始,在華盛頓以暴力來回應「非法封鎖」,又引述網上帖文,指出有人商討使用暴力,稱「國會要聽到玻璃碎裂、大門被踢開」,或者指「不要再稱為遊行、集會、或者示威,準備起發動戰爭」。不過文件同時提醒,如果FBI採取進一步行動,有機會構成妨礙言論自由。

最少170人被查 或控煽暴

有匿名執法部門官員透露,諾福克FBI辦公室的報告,是在收到情報後45分鐘寫成,並直指有問題的不是情報,而是收到情報後的行動。

執法部門繼續調查涉案人士,華盛頓代理聯邦檢察官舍溫前日公布,已經鎖定最少170人涉及在國會犯下刑事罪行,並有超過70人已被起訴,最終數字很大機會過百人,當局亦不排除以煽暴及合謀等控罪來起訴。舍溫形容,今次的案件或調查規模,對FBI或司法部而言都是「史無前例」,稱當時國會內外都變成「犯罪現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