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北約官員拒見 蓬佩奧煞停卸任歐洲行

2021-01-14
●蓬佩奧的歐洲之旅在最後一刻取消。 美聯社●蓬佩奧的歐洲之旅在最後一刻取消。 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原定在卸任之前,最後一次出訪歐洲,為自己今後積蓄政治本錢,不過一場國會暴動打亂他的如意算盤。國務院前日突然宣布,在新總統拜登就職前取消所有外交官外訪行程,包括蓬佩奧的歐洲行,路透社引述消息,歐洲官員對於國會暴動感到不滿,拒絕接見蓬佩奧,導致他不得不在最後一刻取消訪問。

暴動後人人避之則吉

蓬佩奧原定要訪問比利時布魯塞爾及盧森堡,尋求與歐盟領導人會面,不過國會暴動令歐洲官員人人對蓬佩奧「避之則吉」。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說,盧森堡外相阿塞爾博恩日前受訪時,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是「政治狂熱分子」與「罪犯」,並決定不會見接見蓬佩奧。盧森堡外交部證實原先是有蓬佩奧的訪問行程,但是現在取消了,當局拒絕說明原因。

消息稱,直至最後一刻,訪問布魯塞爾都還在蓬佩奧行程表上,但歐盟領導層之後也表明不與蓬佩奧會面,北約也不安排與任何蓬佩奧相關的公開行程。蓬佩奧原來準備於昨晚,在北約秘書長斯拖爾滕貝格的住宅共進私人晚餐,然後與北約盟友比利時外相會面,這些活動亦全部取消。

國務院前日宣布暫停所有外交官外訪時,僅表示這是要「確保過渡工作順利進行」,隻字不提蓬佩奧被歐盟拒見。有國務院前官員表示,對蓬佩奧外訪被取消感到高興,並希望美國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會在拜登政府上任後得到改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