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癌症病人 驚現18種變種新冠病毒

2021-01-14

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羅斯科學家在一名女子體內,發現18種變種新冠病毒。

低免疫力宿主加劇突變

研究人員通過對一宗新冠確診患者跟蹤研究發現,該名患有淋巴癌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的4個月內,體內病毒發展出18個變種,其中一些與英國此前發現的變種病毒完全一致。此外,通過比對研究可得出結論,新冠病毒在俄英兩國患有類似免疫抑制類疾病的患者體內突變進程高度相近,說明病毒能在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被抑制的宿主身上,進行適應性的定向自然選擇突變。

俄國科學家同時認為,要說在俄發現新冠病毒變種毒株並將造成大規模快速傳播的結論為時尚早。因為目前只在患有其他疾病的孤例中發現變種病毒,尚不具備足夠數據的病例加以佐證。俄羅斯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研究所所長金茨堡此前曾表示,俄羅斯極可能存在「獨有」的新冠病毒毒株。●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