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去登來倒數6天】麥康奈爾默許彈劾 借機踢特朗普出黨

2021-01-14
● 麥康奈爾據報私下已默許彈劾特朗普。 資料圖片● 麥康奈爾據報私下已默許彈劾特朗普。 資料圖片

眾院料通過彈劾案 傳參院最快周五審訊

美國眾議院最快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表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決議案,在全體民主黨人及部分共和黨人支持下,肯定可以獲得通過。各界關注共和黨領導層對彈劾案的態度,據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私下已默許彈劾,認為此舉有助將特朗普及「特朗普主義」踢出共和黨,更打算最快在周五就彈劾案展開審訊。共和黨內部估計黨內最多可能有20名參議員支持將特朗普定罪,意味特朗普有機會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彈劾後罷免的總統。

彈劾決議案全長4頁,詳列特朗普過往有關「大選舞弊」及他在國會暴動對支持者演說的言論,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行為符合憲法中所列的「嚴重罪行和不檢行為」,應該被彈劾。有份起草的眾議員拉斯金表示:「如果邀請暴徒來推翻他自己的政府仍不構成可被彈劾的行為,那怎樣才會被彈劾?」

兩領袖割席 「護城牆」瓦解

眾議院於香港時間昨晚開始進行彈劾辯論,最快會於當地時間昨日下午3時(香港時間今日凌晨4時)表決。除了佔眾議院過半數民主黨人外,部分共和黨人亦可能支持彈劾,當中最少5人已表明立場,包括眾院共和黨第三號人物、前副總統切尼的女兒利茲。利茲批評,從未有一名美國總統如此嚴重地背叛其職責及對憲法的誓言,直斥衝擊國會是由特朗普所號召及煽動。

2019年底的彈劾中,沒有任何一位共和黨眾議員倒戈,利茲的表態顯示,特朗普在國會的「護城牆」已經面臨瓦解。兩大共和黨領導層亦決定與特朗普劃清界線,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雖然私下表示自己不同意彈劾,但不會阻止黨友支持這樣做。

麥康奈爾私下狠批特朗普

麥康奈爾的立場則更明確,《紐約時報》引述消息說,麥康奈爾私下向黨友表示,特朗普的確犯下應被彈劾的罪行,樂見民主黨彈劾特朗普,共和黨亦是時候拋棄特朗普向前走。報道指,麥康奈爾沒有表明會否支持將特朗普定罪,但希望在看過眾院通過的彈劾案後再作決定,這立場與他在上次彈劾中的態度亦截然不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麥康奈爾對上周國會暴動感到極為憤怒,更不滿特朗普事後毫無悔意。

眾院通過彈劾案後將需送交參議院,由參議員決定特朗普是否有罪,只要超過2/3、即67名參議員同意,特朗普就會被罷免下台。《紐時》引述消息指,麥康奈爾的幕僚私下估計,最少12名共和黨參議員可能支持定罪,人數甚至可能更多,CNN則說,假如麥康奈爾開綠燈,特朗普「肯定玩完」。

眾議院前日通過決議敦促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免特朗普,不過彭斯已表明不會這樣做。特朗普本人前日則前往得州,是國會暴動以來首次現身,特朗普堅稱當日演說內容「完全合宜」,又指彈劾是「政治歷史上最大規模獵巫的延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