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去登來倒數6天】美鷹派前亞太助卿或掌亞洲事務

2021-01-14
●美國前亞太助理國務卿  坎貝爾●美國前亞太助理國務卿 坎貝爾

奧巴馬「重返亞洲」設計師 曾主張聯手應對中國崛起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計劃在新政府設立專責亞洲事務的新職位,被形容為「亞洲沙皇」,據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屬意由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出任此職。坎貝爾被視為民主黨內對華鷹派,是前總統奧巴馬「重返亞洲」戰略的主要設計師,主張美國應該與亞太諸國聯手應對中國崛起。

英國《金融時報》昨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坎貝爾獲提名為「亞洲沙皇」一事,知情人士形容,拜登已經意識到,中國議題已不只與外交、國防及經濟有關,更涉及其他部門,故需要聘請熟悉亞洲事務的專家,來整合美國各政府部門的對華政策。

63歲的坎貝爾曾在奧巴馬政府下擔任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被視為奧巴馬「重返亞洲」戰略的總設計師,在前總統克林頓政府時代亦曾擔任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拜登競選期間,坎貝爾已經擔任其外交顧問,目前在私營顧問公司任職。坎貝爾一度被視為拜登國家安全顧問或副國務卿的人選,不過目前此兩個職位均另有安排。

曾稱美錯誤預測中國動向

坎貝爾的對華取態向來強硬,他兩年前曾在《外交》雜誌撰文,稱美國多年來都錯誤預測中國動向,華府應重新認清局勢;他前日亦再於同一雜誌撰文,稱中國的經濟及軍力「正危害區內勢力平衡」,認為總統特朗普政府的亞洲專家,雖然努力緩和區內局勢,但特朗普本人要求日本和韓國承擔更多美軍軍費等策略,令美國在亞洲的盟友身心俱疲,同時特朗普缺席區內多邊協商,導致中國有機可乘。

坎貝爾提出,美國應該與印太盟友合作,聯手促使中國接受一套區內的和平規則,一方面讓中國在區內擁有一定地位,與其他國家就氣候、基建、疫症等議題合作,一方面共同針對中國,在中國「進一步破壞秩序時建立罰則」。

識蔡英文25年 曾言擴往來

坎貝爾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認識達25年,據報每次蔡英文前往美國,都會拜訪對方。坎貝爾在去年12月一場探討台灣議題的研討會上便指出,美國在遵循《台灣關係法》以外,亦需尋求機會擴大美台往來;同時表示美國「挺台但不反中」,期望在特定議題上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必須鼓勵台海和平對話,才符合各方戰略利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