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追問蓬佩奧國會暴動 美國之音記者竟被調職

2021-01-14
●維達庫斯瓦拉●維達庫斯瓦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到「美國之音」總部演講,訓示編採人員應該多宣傳美國正面形象,其間該台一名記者多次就國會暴動追問蓬佩奧,包括「有沒有後悔曾經斷言將會有第二屆特朗普政府」,蓬佩奧無視問題離開,該名記者事後則遭到調職,民主及共和黨議員事後一致炮轟美國之音管理層。

蓬佩奧周一在美國之音總部演講,批評由納稅人資助的美國之音一直「貶損美國」,敦促美國之音應報道「美國如何成為世界史上最偉大的國家和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國家」。蓬佩奧回答了多位美國之音管理層的提問,但沒有理會在場記者質疑。

美國之音駐白宮記者維達庫斯瓦拉於是高聲向蓬佩奧提出兩條問題,第一是蓬佩奧正在採取什麼行動,以恢復美國(在國會暴動後)在全球的聲譽,第二條是問蓬佩奧有否後悔說將會有第二屆特朗普政府。蓬佩奧去年11月10日召開記者會時,無視拜登已經當選的結果,斷言會有「第二屆特朗普政府」,被批評是助長特朗普的選舉舞弊陰謀論。

蓬佩奧沒有回答問題便離開,美國之音主管賴利之後當場斥責維達庫斯瓦拉「行為不當」,未幾她便收到指示被調離白宮。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議員米克斯及共和黨議員麥考爾發聲明,敦促美國之音讓維達庫斯瓦拉復職,白宮記者協會會長米勒亦批評說,維達庫斯瓦拉被調職「違背了蓬佩奧在演講中所討論的那些理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