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劇團五周年紀念 節目一改再改 謝曉瑩:開館即演《鳳求凰》慶生

2021-01-17
●謝曉瑩小時候由愛好唱粵曲開始,長大全身投入粵劇行。●謝曉瑩小時候由愛好唱粵曲開始,長大全身投入粵劇行。

香港金靈宵粵劇團由靈宵粵劇衍生,主要成員是香港三代粵劇樂師高氏家族,還有新進女編劇、當家花旦謝曉瑩。劇團成立以來,一直有資深老倌阮兆輝、廖國森等參與演出,近年多以「金靈宵」作為品牌,以編劇、主演、音樂設計、服裝設計等自家製作為目標,今年為五周年紀念,特於頭個活動推出《鳳求凰》一劇,且同步推出《鳳求凰》原創劇本集,以嶄新面孔和大家見面。

由靈宵至金靈宵,謝曉瑩一直都是劇團的編劇,作品有《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蒙雲關》、《白蛇會子》、《風塵三俠》、《鳳求凰》、《箭為媒》等等,為劇本設計音樂的是高潤鴻,在過去一年,因為疫情關係,金靈宵首個以聊齋故事為主體的《畫皮》,在排期上演的第一天便因康文署封館而無法上演,今次五周年紀念頭炮演出邀得李秋元任文武生的《鳳求凰》排在2021年1月31日,1月30日《箭為媒》在高山劇場上演,現在疫情限聚及隔離令嚴峻,能否公演仍在期望,謝曉瑩說只要開館,一定上演,否則《鳳求凰》可能會考慮錄播。

疫情下要做好自己

謝曉瑩作為金靈宵的當家花旦及編劇,深感無奈之餘繼續坦然面對,她說︰「全行都在面對這世紀大厄難,在等待的時刻,我們更要做好自己,別荒廢光陰。」

謝曉瑩感謝公司團隊去年毫不鬆懈,除了很艱辛度到期演新劇《畫皮》,其間應全國基層戲曲院網絡安排,把《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一劇整輯配上字幕放上網絡。她與夫婿高潤鴻又開創網上《靈宵戲曲導賞團》,高潤鴻既任導賞員,又設計發放有關粵劇的傳統功架、身段、唱腔、折子戲等的粵劇曲藝專門知識,由謝曉瑩及相關的專家示範和講解。

3月上演劇目已開售

有關五周年紀念活動,謝曉瑩說早大半年已計劃,但因疫情,很多節目都要一改再改,甚至無期上演︰「我撰寫的《鳳求凰》在2018年首演,今年重演,經過修繕,我們決定推出劇本集,除了鋪陳劇情唱曲之外,會用今時年輕人的用語、文字與他們溝通,不單止圖文並茂,隨書有收錄劇中兩首歌的兩隻唱片,以及新潮用語的導賞文章,希望能和他們的思維接軌。」

接踵今年3月8日至10日,金靈宵會在高山劇場上演3齣大戲,文武生是文武兼備的李秋元,自然少不了阮兆輝、廖國森等資深拍檔。劇目有《蒙雲關》、《瀟湘夜雨臨江驛》及《帝女花 》,這個檔期有新安排,尤其《帝女花》一劇,有千面紅星尹江特別客串演出《庵遇》、《相認》和《香夭》,票房已開售,戲迷要注意了。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