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送戲下鄉 扎根百姓心中

2021-01-17
●演員在豐潤區小張各莊鎮演出。●演員在豐潤區小張各莊鎮演出。

2020年是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評劇團成立78周年,他們以送戲下鄉的特殊形式為自己「慶生」。78載,演員一茬換一茬,豐潤區評劇團依然挺立;觀眾一代接一代,「莊戶劇團」扎根在百姓心中。如今,豐潤區評劇團仍堅持每年下基層演出400多場次。劇團現任團長李朋念認為,基層評劇團應該扎根自基層、魂在基層。

近年來,豐潤區評劇團陸續排演了《曹雪芹》、《小英雄雨來》、《趕考》等歷史、現實題材優秀劇目,在兩年一屆的中國評劇藝術節上,連續6屆獲得獎項。為了讓評劇與時俱進,贏得觀眾,豐潤區評劇團致力於創新。李朋念表示︰「不能因為經費緊張,就把藝術這道名菜當盒飯賣,必須不斷在編排優秀劇目上下功夫。」

豐潤區評劇團成立於1942年,前身是豐潤縣抗敵宣傳隊。當年,劇團人在敵佔區創作並演出了《送子參軍》等作品,極大鼓舞了群眾抗日鬥志。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