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南派武藝拳腳展現真功夫

2021-01-17
●吳立熙和朱兆壹在《山東響馬》一劇中分飾主角單于雲和老和尚。●吳立熙和朱兆壹在《山東響馬》一劇中分飾主角單于雲和老和尚。

在過去五十多年,香港粵劇偏向劇情唱情較重的才子佳人戲,一些傳統粵劇本家的拿手演藝如南派武功有被冷落之勢,猶幸香港近年興起保育傳統藝術風尚,粵劇界也為傳統粵劇特色作出補救之方。

粵劇的武功稱為南派武功,其中主要的是「南拳」又稱「手橋」,南拳屬於少林派拳術,流傳到廣東,衍生了洪、劉、蔡、李和莫五家拳技,至今已發展到多種象形拳式,可強身健體;而粵劇行當中,以小武最多運用南派武藝到表演中,南派武藝以硬橋硬馬,身正腿平、出手有力、動作敏捷、寸度準確、功防並重、剛柔相濟、虛實結合,在表演台上,藝人以形帶神,真假難分,令戲劇的虛擬氛圍中有了力量,所以特別吸引觀眾欣賞。

月前公演的復修古本粵劇《山東響馬》,便有大量的南派武藝演繹,其中兩位粵劇新秀吳立熙和朱兆壹的對打,便是南派的拳腳功夫。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