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中美關係正常化 美需拿出行動來

2021-01-22

對於未來中美關係走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指出,拜登政府上台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怎樣重建中美關係,讓中美關係再次正常化。他認為,現在是美國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這位專家指出,在過去幾年當中,中美關係受到了很大損害,美方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改變,美國在經貿等各個方面都對中國進行了發難,中美雙方在很多重大問題上都存在分歧,拜登政府上台後需要對其外交進行評估。

中方對美政策是一貫的

阮宗澤認為,中美關係在這一評估中是非常受人關注的。這位專家判斷,未來一是特朗普留下的中美關係的現狀是不可持續的,必須要作出改變;二是解鈴還需繫鈴人,美國方面要首先作出改變和調整,因為中方的政策是連續的、一貫的,中國是要和美國建立一個互利共贏的關係。但問題是,前幾年美國在前任政府的領導下,給中美關係造成了極大的傷害,現在是美國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指出,中方宣布對蓬佩奧等28名美方人員實施制裁,向拜登政府傳遞出要以特朗普前政府為戒的信號,如果未來美國仍不斷對中國製造新的矛盾和麻煩,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中國政府有堅定決心捍衛國家利益。同時,拜登政府也應深刻認識到,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因為這並不符合兩國的實際利益,而和中國政府搞好關係,恰恰有助於美國擺脫更多的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