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科興:正按港要求整理疫苗資料

2021-01-22
● 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一名醫務人員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 新華社● 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一名醫務人員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 新華社

巴西印尼土耳其均已批准緊急接種 智利訂6000萬劑啟三期臨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採購的北京科興中維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預計最快本月抵港,但有消息指,科興方面尚未向港府提出緊急使用的申請。科興生物新聞發言人劉沛誠昨日就此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疫苗的審批方式與內地不同。內地針對新冠疫苗採用的是滾動提交方式,而香港方面並沒有允許企業一部分一部分提交資料。科興方面正按照香港要求整理相關文件,一旦整理好文件就會提交申請。

在新冠疫苗的研發過程中,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都對疫苗提交申請資料採用滾動提交的方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此前曾介紹,內地在疫苗應急審批過程中,將很多步驟由串聯改為並聯,研審聯動,滾動提交研發材料,隨交隨審隨評,通過無縫銜接,大大提高了研發的效率和審評的效率。內地其他疫苗廠家,在向國家藥監局提出上市申請時,也採取了滾動提交材料的方式。在供港疫苗方面,科興強調將按照香港的模式,一旦整理好資料即刻提出申請。

智利專家:安全有效

科興新冠肺炎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主要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開展。其中,土耳其公布的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91.25%,印尼臨床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65.3%。巴西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效力達到100%,對需要醫療救治的輕症保護效力為78%,總體保護率是50.38%。上述國家均已批准「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在當地的緊急使用。

智利公共壎肮膍s院代院長加西亞當地時間1月20日在專家委員會投票結束後說,中國科興疫苗是一款安全和有效的疫苗,能夠有效降低重症感染率和入院率,因此決定給予其緊急使用許可,並訂購了6,000萬劑科興疫苗,未來三年為1,800萬人接種。智利目前正與科興公司合作進行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

土耳其逾100萬人接種

1月17日,巴西宣布給予「克爾來福」疫苗緊急使用許可。這款疫苗在巴西當地受到公眾熱烈歡迎,不少人接種後在社交媒體上表達感激之情。

1月13日,「克爾來福」新冠疫苗成為土耳其批准緊急使用的唯一一款新冠疫苗,該國壎苀〞欓鼽諈蝦蔣絢堣什磟怑],隨後展開全國範圍內接種,首先接種的群體是醫護人員。19日,土耳其開始為療養院、康復中心的老年人、殘疾人和相關工作人員接種。截至當地時間20日中午,土耳其已經有超過100萬人接種了中國的新冠疫苗。土耳其早前已與科興公司簽訂了新冠疫苗採購合同,首批疫苗於去年12月底抵達土耳其。

而1月11日,印尼也給予科興疫苗緊急使用,該國總統佐科·維多多和他的內閣成員率先接種。

疫苗日產量達40餘萬劑

值得一提的是,「克爾來福」疫苗的生產速度不斷提升。據報道,位於北京的科興中維一期生產車間,每天有1,300餘人晝夜加強疫苗生產。在二期、三期生產車間工地,每天1,100餘名施工工人在奮戰,二期預計今年2月投入規模化生產。當前,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的日產量達40餘萬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